紅鳳菜超級蔬菜!補血、補鈣又顧眼睭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24

生理期來臉色蒼白好虛弱,小心缺血,透過掫蔬果「補血」可以很輕鬆,其中具有補血效果的「紅鳳菜」,還有補鈣好處。此外,紅鳳菜富含維生素A,也有助於「顧眼睛」。

紅鳳菜活血、化瘀 補血又補鈣

根據古代典籍的記載,紅鳳菜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屬性偏涼,長了腫瘡,或是冒青春痘的人可以吃。過去,也會把搗爛的紅鳳菜敷在傷口上治療外傷。紅鳳菜雖然能夠活血、化瘀,但是排瘀血的效果不算太強,只能輕微排除惡露。

紅鳳菜的汁液顏色跟血液的顏色相似,不少婦女都把紅鳳菜當作是補血的蔬菜。紅鳳菜很容易栽培,也很少有病蟲害,幾乎不需要農藥,是生機飲食常用的材料,也可以在自家陽台栽種。

紅鳳菜是菊科植物,有人稱為「紫背天葵」,與海棠科的紫背天葵長相和效用都很相似,常常被混用。

古代典籍的記載,紅鳳菜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屬性偏涼,長了腫瘡,或是冒青春痘的人可以吃。
古代典籍的記載,紅鳳菜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屬性偏涼,長了腫瘡,或是冒青春痘的人可以吃。

紅鳳菜性略寒涼 料理需搭配麻油、薑、米酒

值得注意的是,其豐富鐵質具造血作用,並含鉀可幫助體內的水分代謝,消除浮腫、降低血壓的效果。由厚生市集出版的新書《台灣原生菜》中提到,紅鳳菜為涼性蔬菜,味微辛,可搭配麻油、薑、米酒料理中和,能改變其略寒涼的屬性。尤其使用熱油炒紅鳳菜,可以促進吸收。

以下介紹一道以紅鳳菜入菜的食譜,供大家巧溫補,吃出健康:

紅鳳菜雞肉蘑菇燉飯
紅鳳菜雞肉蘑菇燉飯

【紅鳳菜雞肉蘑菇燉飯】

材料:紅鳳菜一小把、蘑菇10粒、去骨雞腿300克、薑3片、米2杯、水2杯。

調味:米酒1匙、麻油1匙、鹽2小匙。

準備:

1.紅鳳菜挑葉去梗洗淨、蘑菇洗淨對切。

2.去骨雞腿洗淨,薑片切絲。

做法:

1.起鍋,倒入麻油加,下薑絲爆香。

2.加入雞肉丁略炒,下蘑菇、紅鳳菜炒香後,熄火備用。

3.米洗淨加水、米酒、盬及2材料,全部放入鍋中拌勻。

4.放進電鍋,外鍋放1杯水,按下電源開關,煮熟開關跳起後稍燜10分鐘,再開鍋攪拌即可食用。

【Tips】:開鍋後以飯匙翻攪拌勻,麻油、薑絲香氣十足,紅鳳菜口感細嫩,不敢吃這一味的人可以一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