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胃謅謅?吃鳳梨、優格消消氣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4-25

許多人都有胃脹氣困擾,雖沒有嚴重到要就醫,但脹氣時整個人不舒服,不免坐立難安。營養師表示,喜歡說話配飯,而且吃飯吃得急又快的人,是胃脹氣的最愛。胃脹氣發作時,除了起身緩慢走,促進腸胃蠕動外,不妨試試5種有助於消化的食物,消消一肚子氣。

許多人吃完飯後,常會有胃脹氣的困擾,那麼腸胃中的氣是從哪裡來的呢?營養師陳怡錞指出,腸胃部的氣體來源可以分2個部分,一是從嘴巴吞下的氣體,另一個來源是食物在腸胃消化過程中,產生的氣體。當腸胃中氣體過多,或是沒有藉由打嗝或放屁排出,堆積在腸胃,就會造成脹氣的狀況。

胃謅謅好困擾 脹氣最愛4族群

除了因為吃進過多容易產氣食物外,一般來說,腸胃脹氣最愛找上下列這幾類人:

族群1/飲食習慣不良者:吃東西吃得很急很快,而且喜歡說話配飯這類人,通常會吃進比較多的空氣。若吃完飯後持續坐著不動,更容易使氣體積在肚裡排不出去。

族群2/乳糖不耐症者:乳糖不耐症是指某些人因為體內缺乏消化乳糖的乳糖酶,喝完牛奶會出現腹脹、腹痛、噁心、腹瀉等症狀。但輕微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則會出現脹氣的狀況。建議這類型的民眾,可以食用發酵後的乳製品,如優酪乳、優格等替代牛乳。牛乳經過發酵,大部分的乳糖會被分解為乳酸,因此喝優酪乳不會造成負擔。

族群3/鼻過敏患者:許多人容易忽略,鼻子過敏也是胃脹氣的高危險群,鼻過敏的人常因為鼻塞,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吸入過多的空氣,容易導致腸胃脹氣,這族群要多注意腸胃保養。

族群4/壓力過大者::壓力過大會使自律神經失調,導致使腸胃蠕動變慢,進而出現產生脹氣的狀況。建議平時要多運動紓壓,緩解脹氣的狀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