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吃益生菌、起床馬上便便,不便祕5個好習慣!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4-25

你一定聽過「便祕就吃益生菌」的說法,但是真的有用嗎?醫師表示,益生菌確實可以改善胃腸蠕動和便祕,但要吃對時機才有好效果。當然啦!想要排便順暢,不能只靠益生菌,上廁所的時間也有學問。一起來養成不便祕的5個好習慣吧!

便祕原因百百種 睡眠壓力都有影響

每個人排便的頻率都不一樣,但持續3天以上都沒有排便,就可稱為便祕。很多人都有排便不順的問題,但是大家也常問:明明都有吃青菜,也有喝水,為什麼還是常便祕?

其實,造成便祕的因素很多,不只跟飲食有關。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洪耀仁指出,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心情焦慮、缺乏運動、長期臥床、內分泌或神經系統失調等因素,也容易導致便祕。

益生菌可改善便祕 30歲以上注意補充

吃益生菌預防、改善便祕是好方法,但你要吃對才有效!洪耀仁醫師在其著作《排便異常&大腸瘜肉&痣瘡&腸躁症健康70問》中提到,益生菌對腸道保健好處多多,可以穩定腸道菌叢生態平衡、改善胃腸蠕動及便祕、形成腸壁屏障、提升免疫力等。

而30歲以上、不愛吃蔬菜、三餐不正常、曾罹患痣瘡、很少運動、壓力太大、經常失眠、曾患腸躁症、肥胖等族群,更需要注意益生菌的補充。

睡前不吃東西,腸胃蠕動較慢,胃酸分泌量較少,適合補充益生菌。
睡前不吃東西,腸胃蠕動較慢,胃酸分泌量較少,適合補充益生菌。

睡前補充益生菌 和藥物間隔2小時

洪耀仁醫師表示,由於睡前比較不會吃東西,此時腸胃蠕動較慢,胃酸分泌量也較少,有利於益菌的繁殖和生存。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在睡前補充好菌!

另外,最好在服藥以及攝取酒、醋、辛辣調味料等2小時之後,再補充有益菌,對腸道保健的效果比較好。吃對時機之外,由於不同的菌種有不同的功能,建議可攝取多樣化的菌種,對健康更有好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