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少梅雨季過敏,兒科醫師教你除濕機這樣開,保護氣管、消滅塵蟎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4-27
你有聽說過:每天家中努力除溼,可以改善過敏嗎?在螢幕前或是手機上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一定聽過上面這個改善過敏的方法。

可是,柚子醫師每天都會見到幾個努力除溼,結果咳嗽愈來愈嚴重的孩子。

事情是這樣的:

醫生跟媽媽說孩子鼻子過敏,氣管也過敏,媽媽就去百貨公司買了一台除濕機,開箱使用前3天效果很好,每天都可以從機器中倒出一大桶水,孩子的咳嗽也改善很多。第4天起除溼的效果就不大好,機器中倒出的水不多,孩子也開始越來越咳,媽媽就在網路上再買了一台高功率的除濕機,每天兩台除溼機一起開動,總之就是除溼除到天乾物燥,脫衣服會起靜電。然後......孩子卻是每天咳嗽咳得天翻地覆。

媽媽只想問:為什麼每天努力除溼,結果孩子咳嗽愈來愈嚴重?

如果您的孩子出現過敏的症狀,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是優先施行的第1步驟,而在所有的過敏原當中,「塵蟎」是很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想要除去塵蟎,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除溼」,請看看下面小兒科教科書Nelson紅線處的說明:塵蟎沒辦法存活在相對溼度小於50%的環境當中。

所以,爸爸媽媽做的沒有錯,努力除溼,塵蟎死翹翹。那……為什麼孩子咳嗽愈來愈嚴重?

別忘了一件事,塵蟎不喜歡太乾燥的環境,人類也不喜歡太乾燥的環境,大家可以再看看下面小兒科教科書Nelson紅線處的說明:呼吸道敏感時,太冷太乾的空氣以及強烈的氣味都可能造成支氣管收縮。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