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易疲勞誤當貧血 檢查竟罹胃癌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貧血是常見的症頭,但並非單一的疾病,往往由於各種原因及疾病引起。 一位40多歲的民眾,連續幾年健檢都顯示貧血,但因工作繁忙,沒有進一步檢查,直到最近因為開始感到頭暈、容易疲勞、食慾下降才到醫院複檢,結果檢查出來已是胃癌末期合併肝臟轉移。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科林明恩醫師表示,很多人得知自己有貧血,不是不當一回事,就是自行購買「補血」的食物或是健康食品來吃。事實上,這樣是不安全的作法。雖然多數的貧血成因是因為身體缺乏造血所需的營養、生理期、或是基因遺傳等等因素造成,但少數人的貧血卻可能潛藏著極大的危機 !

半數腸癌患者 有貧血現象

林明恩醫師引述美國哈佛大學在1999年的研究顯示,約有一半的大腸直腸癌病患在診斷時有貧血的現象;2005年英國亦有報告指出,貧血的人患有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2到3倍,尤其當血色素小於10g/dl(每公合10公克)時更明顯。除此之外,其他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例如胃癌、食道癌,以及血液腫瘤,像是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癌等都可能在疾病被診斷出來前就出現貧血的症狀。

林明恩醫師提醒,平常門診類似的情況屢見不鮮,由以上個案可以知道千萬別忽視貧血這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問題,認真的追蹤檢查有時候可以及時挽救寶貴的性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