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受一肚子氣!茶飲+穴道終結脹氣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4-27

吃完東西後肚子常常悶著一股氣,不上不下的,嚴重還會胃痛、腹痛,嚴重影響下午的工作狀況。中醫師表示,胃會脹氣代表負責消化、吸收、運送營養的「脾」系統出了狀況。想要養脾緩解胃脹氣不適感,飯後不妨飲用中醫茶飲,或按摩穴道,幫您終結惱人的脹氣症狀。

胃嘟嘟脹氣 脾運化出狀況

中醫師蔡光前表示,胃脹氣是「脾」系統出了狀況。首先要強調是,西醫的「脾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但中醫的脾並不是指「脾臟」,中醫的「脾」包含整個消化系統。一般來說,「脾主運化」脾負責消化、吸收食物和運送各種營養物質,當脾的功能不好時,便會出現腹脹、腹痛,或是食慾不振等症狀。一般來說,以下這些族群,較容易有胃脹氣的困擾:

族群1/便祕者

平時有便祕症狀的民眾,因為宿便堵在腸子中,吃進去的食物,消化後無法順利進入大腸,持續在腸胃中發酵產生氣體,容易有脹氣的狀況。

族群2/飲食習慣不良者

吃飯吃太快,一餐時間少於15分鐘、或是吃太飽、邊吃飯邊講話、甚至情緒緊張,都會引起脹氣。另外,食用不好消化的食物,例如糯米類、高油脂或是甜食,以及嚼食口香糖也容易脹氣。

族群3/乳糖不耐症者

食用乳製品或喝牛奶會腹瀉的人,可能患有乳糖不耐症。這類人因為體內缺少分解乳糖的酵素,腸道細菌分解乳糖時會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脹氣。

族群4/鼻子過敏、鼻涕倒流

鼻子過敏的人晚上睡覺時,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而吞入較多空氣,造成胃脹氣;另外,鼻涕倒流會把帶有發炎細胞的鼻水吞下肚,腸胃道較脆弱的人就容易脹氣、腹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