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頭痛有救了!這5個穴位按了就舒服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4-27

昨晚沒睡好,又頭痛了嗎?不要再靠止痛藥了,舒緩頭痛的方法有很多,自己就能做到的穴位按摩,按對了自然就舒服!中醫師推薦4個實用穴道,其中2個可放鬆頭頸部肌肉,還有2個是痛到不行時可緊急舒緩。至於平日保養,可以做簡單的頸部運動和腹式呼吸,預防頭痛其實不難。

肩頸僵硬釀偏頭痛 溫差大加重症狀

一般的頭痛大致有偏頭痛、緊張型頭痛2種,前者通常是長期疲勞,加上肩頸僵硬所造成,尤其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氣溫溫差大,以及上班族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進出室內和室外時溫度轉換過快,頭部也容易有悶重感,嚴重的話就會引起偏頭痛。

壓力大又姿勢不良 緊張型頭痛找上門

至於緊張型頭痛,主因是精神壓力太大和姿勢不良。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人體支撐頭部的重量和動作,靠的是頸部的肌肉,而頸部肌肉向上和頭部周邊肌肉相連,向下則和肩部、背部肌肉相連。在精神壓力較大,或是頭、頸、肩部姿勢不良的狀況下,頸、肩、背部肌肉會過度緊張,連帶使頭部周邊的肌肉也過度緊張。

肌肉緊張釀發炎 循還不良更頭痛

當肌肉過度緊張,就會發炎而造成疼痛,也會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發炎和疼痛更嚴重。如此惡性循環,日積月累後就會形成慢性頭痛。另外,不論是偏頭痛還是緊張性頭痛,容易頭痛的人,大多具有較敏感、易緊張、生活繁忙的特質。

中醫推薦5個穴位 舒緩頭痛有一套

周宗翰中醫師建議,頭痛時可以按壓以下5個穴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