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又抗老!吃「天然寶石」甜菜根、紅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4-27

天氣愈來愈熱了,隨著氣溫回升,降水量增大,濕熱交加,此時是心陽旺盛的時候,所以要注意「護心、養心」。尤其中醫認為「紅色入心」,意即護心要吃紅色的食物,例如櫻桃、紅鳳菜、紅甜椒、番茄、莓果類等紅色蔬果,都有護心效果;其實根莖類食物也能護心,例如:有「天然寶石」之稱的甜菜根,以及紅薯,能夠護心養心,進而達到抗老效果,也是嚇嚇叫!

紅色食物抗氧化力強 能夠護心養心

中醫有所謂的五行食物,分別為「黑、白、黃、紅、綠」,分別有不同的功能。紅色屬火,有「紅色入心」一說,所以,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用。而且紅色食物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可以保護細胞,具有抗炎作用,還能為人體提供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增強心臟和氣血功能。

究竟是什麼食物中的紅色營養素,可以讓心血管更健康呢?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提到護心的紅色營養素,一般人會先想到應該是Beta-胡蘿蔔素,不過,讓人遺憾的是,紅色食物中的Beta-胡蘿蔔素,關於護心的人體研究中,並沒有太大好處。那麼究竟是什麼紅色營養素,可以達到直接或間接的護心效果呢?

甜菜根富含甜菜素 可降低血膽固醇

剖開紅色食物,是什麼樣的奧秘深在其中?答案是,各種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例如有名的黃酮類、花青素、多酚化合物等,都有助於抗氧化、減少人體發炎反應,以及降血壓等效果。

甜菜根富含甜菜素根據文獻指出,飲用500c.c.的甜菜汁(72%),有助於降低血壓。
甜菜根富含甜菜素根據文獻指出,飲用500c.c.的甜菜汁(72%),有助於降低血壓。

是否有比花青素更優質的紅色營養素呢?答案是甜菜根,甜菜根中含有二大營養素,一為甜菜素(Betalain),研究指出,可降低血膽固醇;二、硝酸鹽,具有優異的降壓效果,也有助於改善週邊動脈血循,有益於人體健康。究竟要飲用多少甜菜汁才夠呢?根據文獻指出,飲用500c.c.的甜菜汁(72%),有助於降低血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