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要吃紅!紅棗、番紅花養心好食材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4-28

冬病夏治!拒絕心血管疾病,夏天「吃紅」養心就對了!中醫師表示,中醫五行學說認為,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心屬火。因此,想要有效保護心血管健康,日常多吃紅(赤)色食物就對了。特別是,有「香料女王」之稱的番紅花,以及取得容易的紅棗,就是不錯的選擇。

養心從夏天開始!「冬病夏治」有效預防

預防心血管要從「夏天養心」做起,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陳旺全表示,中醫學理認為,「冬病夏治」,也就是說,夏天做好預防疾病的保健措施,就可降低好發於秋冬時節疾病的發生率。秋冬天冷血管容易收縮,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若能趁著夏天人體血液循環好、心臟病發生率較低的季節,適度針對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致病因子,加以調理、改善,自然有助於降低該年秋冬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

養心要吃紅!中醫師推紅棗、番紅花

想要養心並不難!陳旺全教授指出,自古以來中醫便認為:「心主血脈。」說明心臟功能正常與否和血管有密不可的關係。所以,想要遠離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威脅,維持血液循環的順暢非常重要。而按照中醫五行學說,適度食用紅色食物來入心、補血,就是相當不錯的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