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肌肉=破壞肌肉組織?健身教練這樣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28

想要練出結實的六塊肌,就要像房子改建一樣,先破壞才能再建設?近來網路流傳一種「練肌肉就是要破壞肌肉組織」的說法,專業健身教練指出,運動本來就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肌肉損傷,若要練出強壯肌肉,更重要的仍在於「肌肉的感受度」。

無論男生或女生,許多人追求「健康美」的狀態,不僅要「瘦」,更要擁有美麗的肌肉線條。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個說法,提到想要練出強壯結實的肌肉,必須先破壞肌肉組織,肌肉組織的損傷越大,身體就會進行越多的修復;肌肉在「訓練—損傷—修復」的循環過程中,會逐漸變大、變強壯,展現線條感。

練肌肉!李哲宇教練:重點在於肌肉感受度

健身教練李哲宇表示,最大肌力是指肌肉在一次收縮時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當運動時到達最大力量的70%-80%,肌肉纖維會產生些微的損傷,肌肉容易在運動隔天出現痠痛腫脹的情況,但只要經過適當的休息和營養補充,身體會讓受損的肌肉慢慢在48小時內復原,且讓肌肉變得比原本的更大、更強壯,足以適應更強力的外在訓練。

肌肉收縮的距離越大、有緊繃感,越容易練成結實的肌肉。
肌肉收縮的距離越大、有緊繃感,越容易練成結實的肌肉。

李哲宇教練強調,與其在意要破壞多少肌肉組織才能練出肌肉,不如關注「肌肉的感受度」。建議先找出適合自己的訓練強度,配合身體去感覺訓練時的肌肉伸縮變化,以穩定、不過快的速度,盡量去收縮肌肉纖維,肌肉收縮的距離越大、有緊繃感,越容易練成結實的肌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