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健走、騎腳踏車...減肥做「有氧運動」才會燃脂?醫師出來說真話了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04-27

史考特醫師常聽人說:想要減脂就該做有氧,因為有氧運動才會燃燒脂肪。每次遇到這個情況,史考特醫師就會陷入天人交戰,考慮要不要花20分鐘跟這位朋友解釋這個說法為什麼不正確。 

如同之前提到過,高強度運動的後燃效應可以在運動後兩天內提高基礎代謝率,燃燒脂肪。但到底是高強度運動燃燒的多,還是低強度運動效果更好?讓我們看看科學證據怎麼說: 

低強度燃脂的說法其來有自 

是的,史考特醫師認為,宣傳低強度才能燃脂的朋友們並不是惡意的想要害你瘦不下來。低強度燃脂的說法其來有自。很早以前科學家就發現:隨著運動強度增加(用耗氧量來計算),人體會由燃燒脂肪,轉為燃燒碳水化合物為主要燃料。還記得嗎?(其實忘記也沒關係啦!)人體可以把少量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肝醣,儲存在肝臟與肌肉裡,以備高強度活動如捕食、逃命等緊急狀況運用。 

圖片來源:史考特醫師

由上圖可以明顯的看到,隨著我們運動強度的增加,身體會慢慢減少脂肪的燃燒,改為運用碳水化合物來做為燃料。 

這也是為什麼,有一些健身專家提倡一大清早在進食前做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因為一個晚上沒吃東西,人體的肝醣含量降低,此時做有氧運動身體就被迫只能燒脂肪,多聰明阿! 

確實,低強度有氧如慢跑、健走、輕鬆的游泳、腳踏車等運動會以體脂肪作為主要的燃料,但是低強度的有氧真的能幫助你瘦嗎?這可未必喲! 

引述運動科學研究時,許多朋友往往忽略了一個事實:一般人每天只花不到5%的時間運動,也就是說剩下95%的時間,身體是怎麼運用燃料的,沒有人知道!這是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以下就讓我們把運動後的身體狀態拆成三個階段來分析,看看到底高強度、低強度,何者燃脂效果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