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五榖也護心 紅藜、紫米也能立大功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4-29

拒絕心血管疾病,護心要「吃紅」!除了紅色蔬果,紅色的五榖食物也一把罩!營養師表示,除了常見的紅色蔬果外,紅色的五榖類如紅藜、紫米,也同樣是護心的好幫手。紅藜、紫米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及膳食纖維。抗氧化劑能修復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損害;而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建議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部分主食可以紅藜、紫米替代,既美味又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從營養學的觀點來說,紅色的食物富含可抗氧化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等維生素,可降低壞的膽固醇、降低血壓、穩定血糖,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與中醫的五行學說中,認為食用紅色食物後可入心、入血的說法不謀而合。

護心不止紅色蔬果 紅色五榖食物也有效

建議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除了可以多吃番茄、胡蘿蔔、紅火龍等紅色蔬果外,五榖類的紅色主食例如:紅藜、紫米,也同樣具有護心功能。

【護心食材1/紅藜】

藜麥原產於南美洲高地,是古印地安人的主要糧食,依照顏色及風味,可分為紅、白、黑3種顏色。在台灣,藜麥也有原生種,稱為「台灣紅藜」,台灣紅藜屬於南美藜麥的近親,是台灣原住民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素有「穀物的紅寶石」的美稱。

台灣紅藜膳食纖維豐富 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台灣紅藜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礦物質及8種必需胺基酸,具有完整的營養素。而台灣紅藜的營養價值更高,膳食纖維是進口藜麥的2倍,每100克中含有12.0至14.4克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1.4至1.6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水溶性纖維能結合膽酸,並促進膽酸排出體外,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及預防心血管疾病;非水溶性纖維主要功能是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大腸蠕動,減少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能降減少腸道與致癌物質接觸,進而抑制腸內厭氧,以預防大腸直腸癌。

每日攝取25至35克的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直腸癌發生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