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前vs.生小孩後」的8大改變,爸媽看完只想流淚按讚了!

華正群、任中鳳夫妻經營「Mom & Dad」粉絲專頁,一支「生小孩前vs.生小孩後」影片點閱率破400萬,引起廣大爸媽認同。先成家、後立業的他們,是標準台北市雙薪家庭、沒車沒房,且生了孩子仍快樂無比的家庭,希望藉由網路影響更多年輕夫妻—不要怕生小孩! 

產後媽媽像枯萎的花老公要「倒」愛給她 

華正群(華爸)、任中鳳(鳥媽)30歲前步入婚姻,不到一年懷孕,女兒心心目前已一歲多。華爸從事流行音樂幕後工作七八年,與鳥媽婚前曾組樂團,兩人興趣都與音樂相關,由夫妻共同創作的影片「生小孩前vs生小孩後」中,呈現夫妻有孩子前、後的生活對比,例如以前夫妻愛用手機自拍、現在則兩人一起狂拍小孩;以前空閒時間夫妻會一起逛街、看書,現在有空就忙著補眠等,點閱率已超過400萬,讓網友讚聲連連。

跳脫影片之外,其實華爸當爸後還經歷另一段改變,「我本來是SOHO族,生了心心後必須要養小孩,因此我轉換跑道成為上班族,一邊學怎麼當爸爸,一邊面對新工作,很多的考量不再是自己一個人想怎樣就怎樣,我必須要帶著一個家往前走。」 

從兩個人變成三個人,除了華爸自身的改變,他也觀察到太太的變化,「媽媽懷胎10月天性使然,對孩子的愛絕對比爸爸多,但是當媽媽把所有愛都給了孩子,她就像一朵快枯萎的花,這時丈夫應該『倒』愛給媽媽,要關心、體諒太太,和她站在同一個陣線,滋潤她的心靈。」 

圖片來源/Mom&Dad粉絲團

翻轉育兒生活,從崩潰到幽默以對 

進入家庭後兩人坦言起初生活衝擊大,面對生活許多挫折與不適應,但矛盾的是,心靈又有很大的滿足和成就感。過去兩夫妻懂得享受生活,美食、旅遊缺一不可,歷經懷胎10月後,鳥媽有深刻感觸,「產後我的生活一成不變,要餵奶、換尿布,每天我都與床為伍,生活的範圍就是廁所、床、廁所、床……,讓人崩潰、憂鬱,感覺整個人快要炸裂了。」 

在繁瑣的育兒生活中,為了注入新鮮事物、替老婆加油打氣,同時記錄女兒成長過程,華爸提出拍影片的想法,鳥媽起初否決,心想:「我才不要跟你拍什麼東西,都快累死了!」但後來仔細思考後轉念大力贊同,如果自己經歷育兒生活都這麼崩潰了,那其他爸媽應該也一樣。她說:「我想要翻轉,更不想對無聊的生活妥協,覺得應該要帶出一些不一樣的改變和示範。」於是,兩人開始創作有趣的音樂與影片來記錄家庭。 

許多新手爸媽也可能遇到太太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老公的狀況,華爸說:「其實媽媽聽到後心裡第一個反應可能是,老娘帶小孩都快累死了,你還跟我說很受傷,有沒有搞錯啊!」鳥媽則認為太太要適時體諒老公心聲,別嘴硬否認沒忽略對方,對彼此誠實是最好的方法,這時一定要接受、傾聽並一起面對,別忘了夫妻結婚時已承諾過,不論好壞、生老病死等,都願意無條件的愛對方。 

爸媽是一起打大魔王的partner 

邁入幸福婚姻前,華爸也曾不相信婚姻。父母在他高三那年離異,讓他大學期間感覺家庭支離破碎,失去方向,「當時我對婚姻毫無期待,直到有機會去教會慢慢被影響,看到每個禮拜都有人結婚,也看到很多夫妻的典範,讓我重新對婚姻有了期待,過程中使我改變很多。」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