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怎麼吃?番茄汁、羊肉蘋果湯調理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4-29

龐大的工作壓力、忙碌緊湊的生活步調,以及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容易使慢性胃炎上身!不僅經常感到腹脹、胃痛,每當症狀發作,更是什麼也吃不下?中醫師表示,想要改變胃痛不適,除了調整自身飲食習慣外,透過正確的食療方式來調理,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調理慢性胃炎有訣竅 進食速度、種類有學問

中國中醫科學院碩士,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在其著作《活不到100歲,那是你的錯》一書中提到,慢性胃炎是由各種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發病率在各種胃病中居首位。多數患者會出現上腹脹、噯氣、噁心等消化不良症狀,也會伴有食慾不佳的問題。

慢性胃炎致病原因主要與胃酸分泌量有關。胃酸過多或過少都會導致胃炎;胃酸分泌過多者,應少吃或不吃酸性食物,如濃肉湯、橘子汁、各種甜湯等。胃酸分泌過少者應多吃酸性食物,可食用少油清淡的肉湯、適量橘子、香蕉等,以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

進食要細嚼慢嚥,唾液中的粘蛋白、氨基酸和澱粉酶才能充分發揮消化功能,使食物顆粒變得細膩,減輕胃的負擔。此外,飲食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類食物,以免造成食物回流,加重泛酸或胃灼熱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