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人就有1人失眠!睡不著、太早醒、淺眠...適合吃安眠藥大不同

撰文者: 賴奕菁 醫師2016-05-01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5年的睡眠大調查,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

所有失眠者最渴望的就是「正常睡眠」(如下圖),躺上床沒多久就能自然入睡,睡眠持續,直到起床時間。

正常睡眠:入睡無困難,睡到起床時間

但是,如果你不幸失眠,得服用安眠藥的話,該怎麼選呢?醫師開藥絕非「亂點鴛鴦譜」,而是要看「失眠型態」選擇適合用藥。

一、入睡困難型 :睡著後可以睡到起床時間

首先,最常見的失眠型態為「入睡困難型」,特點:躺床久,可達數個小時,最後終於睡著的話,就能睡到天亮。但是為了上班上學,無法再賴床,被迫起床,睡眠時間嚴重不足。

這類型的失眠需要針對「縮短入睡時間」,至於睡著之後,病人多能維持睡眠,藥效不需要再維持。所以,最適合的是「短效型」安眠藥。

「短效型」安眠藥的優點是引導入眠快、藥效也褪得快,次晨不會因為藥物殘留而感到頭暈昏沉。缺點是無法維持長時間睡眠,睡眠片段或早醒者不合用。

二、早醒型:入睡無困難,但過早醒來無法再睡

除此之外,還有「早醒型」,特點是入睡尚可,但會早醒,醒來就再也睡不著,眼睛睜著到天亮。因此,睡眠時間嚴重不足。

這類型的失眠常見於「憂鬱症」患者,治療重點為「延長睡眠」,短效型的安眠藥在病患早醒時就已經失效,並不適用。此時,須選用「中/長效型」安眠藥

「中/長效型」安眠藥的優點是藥效長,可以維持長時間睡眠,避免早醒而睡眠不足。缺點是可能起床後藥效還有殘留,會感覺頭暈昏沉。

也有另一種治療方法,就是睡前不服藥,早醒時才服用。此時剩下能睡的時間不長,反而需要選用「短效型」安眠藥。這樣到了起床時間,才能夠清醒。

三、睡眠片段型:睡眠多次中斷,有時難再睡著

還有一種失眠是「睡眠片段型」,特點是睡睡醒醒,難以維持睡眠,因為常中斷而使總體睡眠時間不足,精神不濟。

此種失眠的治療重點為「維持睡眠」,短效型安眠藥也不合用,必須選用「中/長效型」安眠藥,藥效能覆蓋整個睡眠時段,才能避免睡睡醒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