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迷信精力湯!食科教授坦白講:吸收關鍵不是果渣越細越好,而是…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精力湯本質上算是一杯豐富的蔬果汁,能補充一些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蔬果攝取不足的人應有助益。然而,有人認為常喝精力湯能夠抗癌和治病,必需明白造成癌症的原因實在太多,飲食只是影響癌症的其中一環。 

繼前一篇的生機飲食後,接著就來聊聊精力湯,很多人都相信喝上一杯精力湯,就能攝取日常所需的完整營養,有助改善健康及淨化身體。在這股養生風潮下,近年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市場上突然多了許多蔬果攪拌機的產品,馬力越大越受推崇,很多人都會以為只要把食物攪成汁一喝,就能把營養快速的完全吸收。 

經由體驗者以見證的方式口耳相傳,很多人會在家中自製精力湯,依個人喜好將多種不同的新鮮蔬菜、水果或其他材料(如:芝麻、堅果、豆類、小麥草、酵母粉等),全部放進攪拌機中加點水打成汁,這樣一杯精力湯就大功告成。 

在電視節目中也經常可以看到,養生專家對著一杯自製的精力湯,如反射動作般挑出幾個營養名詞,像是胺基酸、omega 3、植化素、抗氧化物等,拋開劑量和吸收率來大談精力湯的好處,彷彿要攝取這些營養素非精力湯莫屬,眾人一唱一和的就延伸出一堆養生保健的結論。 

無可否認,充足的蔬果、均衡營養和清淡自然的飲食方式有利於身體健康,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作為一種另類的飲食療法,有關精力湯的傳言很多,例如:用攪拌機打成汁可輕易萃取出食物的全部營養方便吸收、攪拌水果時必需連皮帶籽才夠營養、幫助排除體內毒素、具有抗癌、治病的效果等。 

坦白說,精力湯本質上算是一杯豐富的蔬果汁,能補充一些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蔬果攝取不足的人應有助益。然而,對於有人認為常喝精力湯能夠抗癌和治病,必需明白造成癌症的原因實在太多,飲食只是影響癌症的其中一環,還有很多因素(例如:作息、運動、藥物、個人基因、環境污染等)都可能與癌症和疾病有關。 

很多水果(如:蘋果、葡萄、梨子)的果皮都適合食用,但針對一些推廣水果必需連皮吃,強調果皮才是最有營養的言論,個人對此抱持較保留的態度,先不管部份果皮所含的抗營養因子或生物鹼,果皮本身並非水果最有營養的部位,此外,由於生機飲食往往講求天然新鮮及不加工,植物生長於泥土無可避免會帶有寄生蟲和細菌,製作時要特別注意徹底清洗或前置處理,若遇上抵抗力差就可能遭感染,反而病從口入。 

2009年在台灣就有婦女喜歡用不同蔬果和牛奶,自製精力湯和優酪乳來養生,卻因材料被泥土或糞肥中常見的李斯特菌(Listeria)所污染,未清洗乾淨就打成汁喝下肚,最後導致腦膜炎。假如在接受化療和治療期間,身體免疫力變差,更要注意食材的衛生,避免增加感染的機會。 

最後回到攪拌機的迷思,精力湯的特色是用攪拌機將蔬果打成汁,既可以減少果渣、也改善了口感,但這樣能提高營養的吸收嗎?很多人會直覺以為果渣越細吸收就越快。但真相是,腸道吸收各種營養成分時,並非小就可以,物質的結構、極性、種類和載體等因素都有影響,許多食物成分即使經過攪碎,仍需要腸內的消化酵素才能分解和吸收。 

以澱粉為例,除非消化酵素將之分解成葡萄糖(單醣),否則無論再如何攪拌,澱粉(多醣)也無法被吸收;此外,精力湯中一些被強調的營養物質(如:多酚類、黃酮類等),在小腸中的吸收率本來就非常低,攪碎對其吸收率影響有限,而膳食纖維更是本來就不會被我們腸內的消化酵素分解和吸收。簡單一杯高纖的蔬果汁,也有著不少的傳言和迷思,面對坊間眾多的養生方法,我們都應先加以了解,避免囫圇吞棗而誤信偏方。 

作者簡介_周志輝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榮譽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學博士,德州農工大學食品加工碩士。《星洲日報》專欄作家。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