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有咬舌感?少吃鳳梨心、抹一點鹽…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02

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鳳梨,入口後酸酸甜甜的滋味,是許多人最愛的飯後水果。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鳳梨怎麼吃才不會有咬舌感?」營養師表示,吃鳳梨會有咬舌感,代表幫助消化的鳳梨酵素正在發揮作用,若不喜歡這種咬舌感,建議民眾少吃一點鳳梨心,或吃之前抹一點鹽,都能有效緩解。

鳳梨酵素助消化、抗發炎 鳳梨皮、鳳梨心最多

營養師張佩蓉表示,鳳梨營養素多,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葉酸、維生素C、礦物質鉀、鈣、鎂等營養素。鳳梨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道蠕動、高鉀則能幫助高血壓患者放鬆血管、降低血壓。除了豐富的營養素外,鳳梨最特別的是鳳梨果實與莖部,含有能幫助消化的「鳳梨酵素」。

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飯後吃點鳳梨,能幫助屬於蛋白質類的蛋、豆、魚、肉類等食物分解,促進消化、吸收,減少腸胃不適。此外,鳳梨酵素還能抗發炎,適度食用有助於緩減關節疼痛,或是運動後引起的肌肉酸痛。

吃鳳梨前抹一點鹽 有效去除咬舌感

許多人吃鳳梨時,常會覺得有種咬舌感,令人不舒服。營養師張佩蓉指出,吃鳳梨會有咬舌感,代表為鳳梨酵素正在發揮作用。由於口腔內的肌肉、舌頭都是由蛋白質組成,因此有助於分解肉類的鳳梨酵素,從吃進嘴巴開始,就會開始發揮作用。不過,吃鳳梨會不會有咬舌感,也與吃的量或是個人體質有關。

鳳梨酵素多存在於鳳梨的皮及鳳梨心,若不喜歡咬舌感的民眾,切鳳梨時可以將鳳梨皮多去一點,或是少吃一點鳳梨心。此外,吃鳳梨前抹一點鹽,或是將鳳梨浸泡在鹽水中,也有助於降低鳳梨酵素的活性,緩解咬舌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