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到保養和防曬兼備的產品 恐陷地雷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04

「懶人保養法」當道,但小心偷懶過了頭,會讓美肌變醜肌!尤其天氣越來越熱,日照和紫外線越來越強,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防曬,慎選防曬品,不要迷信「防曬係數高就是好」,或「保養兼具防曬、一支多用」的說法,以免賠了銀子,又失了面子,反而讓肌膚變得易黑又易老。

肌膚基礎保養3步驟 最後防曬不能少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表示,肌膚的基礎保養有「清潔、保濕、防曬」3個步驟,缺一不可。若是保養少了防曬的收尾動作,肌膚的保護屏障就彷彿多了一塊缺口,容易受強烈的紫外線和污濁的空氣侵害,出現曬傷、曬黑和曬老的現象,甚至可能增加皮膚癌的發生機率。

兼具保養和防曬,一舉多得?

現代人生活忙碌,肌膚保養也講求快速,許多人一看到兼具保濕和防曬功能的產品就雀躍不已,認為一支就能搞定所有肌膚問題,簡單又方便。不過,廖怡貞醫師強調,「肌膚保養和防曬是不同的保養步驟,作用不同,必須『分別』確實做到」。

防曬產品的主要功能是建構肌膚表層的防護屏障,保養功能產品則需讓保養成分滲入肌膚內,兩者的定位和作用不同。即使部分防曬產品添加保濕或其他肌膚保養成分(如美白、抗老、抗痘),該產品的主要作用仍是在「防曬」,其他保養成分只能發揮小小的「附加功能」、無法完全取代原本該有的保養程序。而且,若防曬產品添加太多不必要的成分,反而可能減損其防曬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