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沐浴一次完成」、「洗髮潤髮一次完成」這些產品有什麼問題?

聽辦公室的小朋友聊天,赫然發現男生愛用的「洗沐合一」(洗髮+沐浴)沐浴乳,竟然被女生唾棄、嫌惡的一文不值:「哎額~好不衛生喔!到底為什麼要那麼懶惰,洗頭洗澡就分開洗是會花多少時間?」

男生們則反擊:「你們女生洗髮潤髮二合一的洗髮精不是也一樣,一邊把油洗掉又用油抹頭,這才洗不乾淨吧!」

到底洗沐合一、洗潤合一這種「功能二合一」的清潔用品效果如何呢?有沒有什麼一般人不知道的隱憂呢?

先說說「洗髮沐浴二合一」吧!

「洗沐合一」這種產品最早是出現在男性用品市場,雖然女生們不懂「為什麼這麼懶」,殊不知男生頭髮短,為了那一點點毛特地挑選一罐洗髮乳實在是滿煩人的;更別說如果是每天打球、常運動的男生,當然是追求清潔步驟越簡化越好啊!洗沐合一就應運而生了。

但是,洗頭跟洗澡,有什麼不同的需求呢?其實我們說的「洗頭髮」,比起洗淨頭髮,更重要的其實是洗淨頭皮。大部分的情況,頭皮都比身體容易出油;所以洗髮精拿來洗身體,可能會有洗淨力過強,使皮膚乾癢的狀況。再加上不少標榜「洗潤合一」的洗髮精,其實「潤」的部分,身體是不需要的。所以對於女生來說,洗沐合一真的不是好選擇。

但對於男生來說就不一樣了。男生頭髮短,通常不用潤髮,再加上男生身體出油、出汗量也大,沐浴產品也需要足夠的清潔力,所以一瓶從頭洗到腳的「洗沐合一」的產品是合理且方便的:就是把身體跟頭皮都洗乾淨。

其實還有一個族群也是可以「洗沐合一」的,那就是嬰幼兒。剛出生的小嬰兒頭髮不多、頭皮也不怎麼出油,身體也不至於很髒,所以洗頭、洗身體用同一罐就很合理。這就是為什麼「嬰兒洗髮精」通常都可以充當嬰兒沐浴乳,因為它就是清潔力非常溫和的產品。這跟市面上製作給男性專用的「洗沐合一」產品恰恰相反:針對運動量大、頭皮身體都易出油,兩邊都需要強力清潔的人。

至於坊間有些標榜洗沐合一的有機產品,簡單說,就是把潤髮的功能拿掉,回到最基本的清潔功能,通常洗淨力也比較溫和。如果是頭皮比較容易出油的人,就建議要天天洗頭了。

總而言之,如果你自覺頭皮和身體的清潔需求差不多,那麼使用同一款清潔產品的確無妨;如果不是,還是分開選購適合的產品吧!

在討論「洗潤合一」之前,先瞭解「潤髮」是什麼?

有人以為「潤髮乳」就是把油抹到髮絲上,其實不是的。任何潤髮產品,包含潤絲精、潤髮乳、髮膜,都是為了讓髮絲更「光滑柔順」,也就是:1. 使頭髮的毛鱗片閉合,或 2. 防止頭髮間產生靜電,避免毛躁。為了達成這兩種效果,潤髮產品會使用的方法大致上有:(一) 平衡pH值,(二) 添加陽離子介面活性劑,或是 (三) 添加矽靈。

(一) 是因為頭髮跟皮膚一樣,在弱酸性pH5.5的情況下最自然,頭髮的毛鱗片跟肌膚的角質也會排列的最整齊。所以潤髮產品第一件要做到的,就是讓頭髮回到弱酸性pH5.5。

(二)「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則是潤髮乳裡真正讓頭髮滑順的成份:因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帶電的一端會吸附在頭髮表面,另一端不帶電的疏水基會朝外,所以頭髮與頭髮間就不會因為靜電互相吸引,也就可以摸起來滑滑、不糾結了。

(三)「矽靈」則是可以讓頭髮表面均勻的蓋上一層薄膜,也是一種潤髮的好方法。

「什麼?矽靈不就是會傷害頭皮的成分!無良商人賺黑心錢殘害頭皮@##%$%^&*」

唉......矽靈也是一種被汙名化的很嚴重的成份。其實矽靈就像凡士林,本身不會被肌膚吸收,也不會貼附在頭髮、頭皮上天長地久洗不掉。矽靈之所以有傷害髮質、頭皮的疑慮,一切都是因為:「沒沖乾淨」。因為洗潤合一的洗髮精,洗完頭髮還是滑滑的,所以大家因為沒辦法分辨到底是「潤髮效果」的滑,還是「洗髮精沒沖乾淨」的滑,造成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久而久之頭皮當然會受傷。要分辨有沒有沖洗乾淨,其實也不難:只要沖到搓揉沒有泡沫,就是沖乾淨了。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