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又強身!四季養生豆漿聰明喝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04

又到了豆漿減重的旺季,許多人每天喝1至2杯豆漿,補充營養,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不過,你知道嗎?豆漿除了可以輔助減重,依照四季節氣搭配適當的中藥材,更有增強抵抗力和預防生病的養生保健效果!

中醫養生因時制宜 跟著季節喝豆漿

豆漿不只是幫助減重!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豆漿主要由黃豆製成,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又含有碳水化合物、油脂、礦物質和大量的纖維質,營養價值很高,適合日常養生之用。此外,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成分,是一種植物荷爾蒙,有助女性更年期的保健;大豆卵磷脂則有助孩子的腦部發育,並預防和減緩老人記憶力衰退、失智。

另在中醫理論中,養生保健講究因時制宜,民眾在熱衷於豆漿減重時,若想要讓豆漿發揮更大的養生作用,建議參考四季節氣,加入適當的中藥材一起煮,甩肉之餘,也能兼顧預防季節病的發作。

春季養肝祛風解表:在中醫五行五臟的理論中,春天屬木,是萬物滋長、百芽萌發的季節,適合養肝顧肝;加上春天天氣不穩定,人受春風一吹,容易引發頭痛和支氣管不適。因此,春季養生宜養肝、祛風,奉行豆漿減重法的人,春天可在煮豆漿時,加入這類功效的中藥材共煮,不僅可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還能兼顧養生,減少生病的機會。

春天煮豆漿時,建議取防風2錢和川芎1.5錢,洗淨後用棉紗布包妥,就像滷包一樣,放入1000c.c.豆漿中,以小火慢煮至豆漿滾沸,取出中藥包後,放溫即可飲用。防風歸肝脾經,有祛風解表的作用;川芎入肝,可改善頭痛和眩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