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細胞病變從50歲就開始!一天2匙「椰子油」讓大腦活化,預防+改善失智症

用椰子油改善阿茲海默症,每3人中就超過1人有效,絕對值得一試!

日本邁向超高齡化社會,導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失智人數暴增,逐漸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很遺憾,阿茲海默症的原因迄今尚無法解開,因此現階段也尚未出現有效的治療藥物。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當我滯留美國的期間,接觸了小兒科醫師瑪麗.紐波特(Mary T‧Newport )女士所撰寫,椰子油可以有效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著作。

「椰子油這樣的油類為什麼能改善失智症呢?」剛開始我抱著半信半疑心態,翻閱了這本書。

紐波特醫師自從丈夫史蒂夫先生被診斷罹患年輕型阿茲海默症後,一直在蒐集新藥物的治療實驗資訊。有一天她獲悉生技創投公司Accela以中鏈脂肪酸為原料製成新藥物,並以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之名向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認證申請的消息。

紐波特醫師趕緊買了椰子油,加在早餐的燕麥片裡,讓丈夫食用。攝取前一天,紐波特醫師的丈夫史蒂夫先生做的失智症檢查「簡易智能量表」(MMSE)分數是14(滿分為30分),但攝取椰子油後過了4小時再做檢查,分數竟然上升至18分。從那天開始,紐波特醫師每天早、午、晚三餐讓史蒂夫先生飲用2大匙半的椰子油。2個月後史蒂夫先生會話能力變好了,原本缺乏活力的表情也恢復神采奕奕,症狀明顯有了大幅改善,現在已經成功阻止阿茲海默症所引起的認知障礙惡化。

椰子油中富含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會在肝臟分解出名為「酮體」的物質,就是這個酮體,改善了失智症狀。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容我再詳細說明。阿茲海默症會導致腦神經細胞變性,無法正常使用葡萄糖(血糖)作為能量來源,引發失智症狀。不過,因「缺氧」而停止運作的神經細胞能藉由另一項能量來源──「酮體」,再度恢復運作。

中鏈脂肪酸屬於飽和脂肪酸。說到飽和脂肪酸,大家都認為它是導致動脈硬化的惡質油脂。酮體也被視為是威脅糖尿病患者性命,引發「糖尿病酮酸血症」的兇手。然而,酮體源自植物性中鏈脂肪酸的代謝產物,其實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家屬的救星。

腦神經細胞變性從50 歲開始?

「我認為阿茲海默症是在50歲至55歲左右開始萌芽。」白澤醫師發表了如此讓人震驚的事實。

阿茲海默症雖然是以高齡者為主要對象的疾病,但是其潛藏因子早在中年期就開始悄悄接近了。

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的高峰期為70歲至75歲。換言之,腦神經細胞變性是花了20年的時間慢慢在進行。神經細胞掌管理性判斷能力,也是下達維持生命的指令中樞,同時也是過往記憶的儲存區。

因為正常運作的神經細胞逐漸減少,最後認不出家人的臉,或是外出散步時找不到回家的路,造成失智症狀持續惡化。

攝取椰子油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

在餵食白老鼠中鏈脂肪酸的實驗中,得到能提升認知功能的結果。

白澤醫師說:「攝取中鏈脂肪酸,至少能夠維持認知功能。」

前面提過,神經細胞一旦死亡,就算攝取椰子油也不會再生。如果希望透過攝取椰子油,改善阿茲茲海默症的話,前提就是神經細胞處於還活著的「缺氧」狀態。因此,在尚未被診斷是阿茲海默症的階段,藉由攝取椰子油,已經開始變性的神經細胞功能也能獲得改善。

從每餐2大匙椰子油開始,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份量

「生酮飲食是能促進酮體生成,將脂肪當作能量利用的活化酮體迴路飲食法。對於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細胞變性疾病的患者,我推薦更進步的生酮飲食療法,也就是飲食生活中積極攝取中鏈脂肪酸的『MCT生酮飲食法』。」(白澤醫師)

除了限制醣分攝取外,為了讓血液中酮體量上升,每日的飲食中該攝取多少比例的中鏈脂肪酸比較好呢?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