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心理師:不快樂的媽媽,容易養出「負能量」女兒

在晤談室裡,我常遇到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自己少了什麼的女人。失戀的女人覺得自己沒有魅力,失去婚姻的女人覺得自己沒了安全感,失業的女人覺得自己缺少慧眼賞識,但深入與對方談下去,我往往發現:當妳內心覺得自己不夠好,自然就會一直找到自己還缺少的東西,且無法看見自己的成長、一直看見自己的失落。

在東方的家庭裡面,母親總是憂鬱的。

「母親」其實是一個非常弱勢的位置。母親要做所有的事情,卻沒有任何決定權,母親要照顧所有人的需要,卻沒有人知道和在乎她的需要,家裡的每個人都想要被母親肯定自我,但卻鮮少有家庭成員,會想到「母親其實也有自我」。

憂鬱的母親會養出什麼樣的女孩兒呢?女孩會想學習母親,為母親分憂解勞,於是便將吸取了母親對自己的負面感受,因而覺得自己是卑微或不重要的,母親也會不自覺地增強自己對女兒的影響,讓自己在心理層面上有個伴。

女孩進入校園,一直到邁入社會,她可能會愈來愈聰明傑出,但卻她很難感受到自己的好,她的心像是一面偏頗的鏡子,容易照出自己的缺失,卻總是照不到自己的優秀,這面鏡子是從小母親看著她的眼睛,總是看到這個小女孩「還不夠好的地方」,卻幾乎不提她「做得很好的地方」。

也許你會想問「為什麼母親要這樣對她?」但以母性出發,不會有任何一位母親不想把最好的給自己的孩子,但問題是,我們很難給予別人那些我們自己也缺乏的禮物。

女孩的母親也曾是個女孩,那面偏頗的鏡子也是從她母親的手上接過來,文化裡代代相傳這面偏頗的鏡子,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男人拿這樣的標準看女人,女人拿這樣的標準看自己,這面鏡子造成的損失對哪個性別都沒有利,徒留讓世界上少了許多自信且有創意的靈魂,如此的外部成本。 

妳的心裡也有這樣一面偏頗的鏡子嗎?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在心裡好好地問自己,你看待別人的標準和自己相同嗎?

不肯定自己的得分,只是一味批評自己的失分,這樣是不是對自己太嚴苛了?應該要學習給自己真實而公平的評價。

因為那是你應得的。

作者簡介_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x Patty Chou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Patty Chou,《大醫院小故事》作者、《良醫健康網》專欄作家、業餘媒體人,未婚。兩位同事兼好友,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