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消不掉 身體哪裡有問題?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5-0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如果你有黑眼圈,可不是用遮瑕膏就好了,因為你得要注意身體健康狀況,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西醫就認為,過敏體質會導致黑眼圈;中醫師則是指出,會有黑眼圈,和肝、腎、脾、胃都有關係。

過敏性鼻炎會造成黑眼圈

根據台大醫院小兒部所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會造成黑眼圈,主因是鼻塞會使血液循環不良,使得靜脈血液會回堵在眼睛周圍,因此而形成黑眼圈,而且若是經常揉眼睛,黑眼圈就會越深,面積也越大,且過敏性鼻炎若越嚴重,時間越久,黑眼圈就會越黑。

肝、腎、脾、胃不好也會導致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黑眼圈的形成和血液循環不良、過敏、遺傳都大有關係;西醫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會導致黑眼圈,主要也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也有人是因為遺傳有色素沈澱,進而出現黑眼圈,而且肝、腎、脾、胃不好,也都會因此而導致黑眼圈;尤其是現代人喜歡熬夜使用3C產品,更是會助長黑眼圈的出現。

熬夜+營養無法吸收+水腫都是原因

余雅雯醫師進一步指出,長期熬夜,就會使得肝不好,由於肝是調節氣機之器官,進而就會使黑眼圈呈現在下眼皮,也有人是因為脾胃不好,吃進的營養無法有效吸收,也都會影響氣血循環,甚至於腎不好,會出現水腫,也有可能因此而出現黑眼圈。

按摩穴位+不過度用眼+不晚睡+飲食不寒涼

所以,不要以為黑眼圈只是皮膚上的問題,余雅雯醫師建議,平常可以按摩眼睛四周的穴位如攢竹、睛明、絲竹空、太陽等穴位來保養之外,最好是不要過度用眼,不要太晚睡,而且飲食上不要過於寒涼,並可進一步就醫診治,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