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瘦得超有型!這樣吃出「燒油」好體質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6

減重新觀念: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才能要瘦就瘦!身體是靠燃燒油脂以取得人體儲存好的能量,這個將多餘能量儲存為油脂,又可以燃燒油脂轉為能量的機制,確保了能量的平穩供給,也保障了人類的生命力。吃出平衡燒油體質,體內脂肪就能時刻分解,不但瘦,還瘦得有型;以及使能量平衡,遠離慢性病。

出現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心血管疾病、老年失智、注意力不集中、憂鬱症等疾病,都是因為「燒油體質」不健康造成的,唯有藉由根治飲食法才能開始改善,關鍵就在血糖穩定、平衡燒油!

營養學專家賴宇凡在其新書《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中表示,首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型「燒油體質」:

1.亢進型燒油體質:怎麼吃都不胖,精神萎靡、低血糖,體檢指數健康,其實潛藏許多健康地雷。

2.減退型燒油體質:喝水都會胖,精神過度亢奮、高血糖,慢性病纏身。

3.平衡型燒油體質:身材不只苗條還有型,情緒穩定、免疫力好,生病也能輕鬆痊癒,到老不退化。

使血糖平穩根治飲食法

接下來即是進行使血糖平穩為目標的根治飲食法,需要注意:第一,一份蛋白質,一份蔬菜,澱粉20%;第二,第一口先吃能平衡血糖的蛋白質、油脂;第三,正確檢測血糖打造最適合自己的食物組合;第四,正確使用升糖指數;第五,正確使用平衡血糖指數。

只要血糖不一下太高、一下太低,能量供給就能平穩。能量供給一平穩,身體就有本錢該燒油的燒油,該存油的存油。太胖的會瘦,太瘦的會胖。

避免造成血糖震盪飲食要點

什麼樣的飲食組合,可以避免造成血糖震盪?賴宇凡表示,飲食要均衡,三大營養元素必須均衡,因此,不只要注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油脂的攝取量也要包括在食物組合中一起考慮。所以,如果這一餐的肉已有帶油,那其他搭配的食物就不一定要有油。但是如果肉類的油脂含量不高,那再搭配食物時,其他食物油脂含量就要高一些,如酪梨、堅果、蛋等。

如果搭配的是不含油份的蔬菜,那麼烹調時就要加油去做。和食物一起攝取的油脂,最有平衡血糖的能力,所以最易飽,也最抗餓。有時,身體不缺乏油脂,會想清淡飲食,可能選擇吃瘦肉、蔬菜也不用油烹調,那麼,只要這餐避免吃會化成糖的澱粉,血糖就沒有震盪的顧慮。

培養平衡燒油體質5大步驟

至於培養平衡燒油體質也有5大步驟,遵循這5個步驟,就能培養出平衡燒油體質,並藉由恰當的食量與適當的運動,為身體創造那些「需要」燒油的時刻,為身體建立最佳的燒油環境。不但能燒出好身材,也是解救慢性病病患的救生圈。

1.餐餐根治飲食平衡血糖:血糖平衡,能量才能穩定。穩定的能量能讓器官修復,身體燃脂。

2.整日補水:水是能量轉換不可缺的元素,吃得再平衡,缺水身體就不可能平衡燒油。

3.快慢交替運動:激烈運動容易激發壓力荷爾蒙,破壞血糖平衡,結果就是愈動愈胖。

4.養成八分飽、適當斷食的習慣:適當少吃,讓身體有效運用能量,脂肪的分解與合成會更有效率。

5.去除情緒性飲食習慣:建立情緒管理習慣,去除壓力,飲食不過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