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脂肪肝說掰掰!中醫推仙渣、玫瑰2消脂茶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05

你的肝臟發福了嗎?當心,脂肪肝問題若長期未妥善控制、治療,恐將演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健康!中醫師表示,想要遠離脂肪肝威脅其實不難,改善脂肪肝體質,調整日常生活習慣,配合適度飲用有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幫助脂肪代謝的仙渣、玫瑰2消脂茶飲,就是不錯的調理方式!

中醫看脂肪肝 原因出在「痰濁」瘀積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導致脂肪肝發生的原因,主要與人體有過多的脂肪蓄積在肝臟有關。事實上,中醫理論中,認為人體脂肪的堆積,又被視為「痰濁」的一種,而導致痰濁出現的原因,則與人體的脾胃臟腑功能息息相關。

當脾胃功能失常,無法將吃進去的食物營養成分進行正常的消化、代謝時,就會轉變為對人體無益的廢物「痰濁」囤積於體內。如果,此時負責人體廢物輸送工作的肝臟疏泄功能同步發生異常,便會導致「痰濁」瘀積於人體肝臟上,造成脂肪肝。所以,脂肪肝的形成,與中醫五臟六腑中的脾、胃、肝臟功能相互牽連。

幫助脂肪代謝!中醫推仙渣、玫瑰2消脂茶

囤積於肝臟「痰濁」、「痰濕」,是如何產生的呢?對此,葉濡端中醫師解釋,以中醫角度來說,構成上述病理狀況的體質類型可劃分為:脾虛濕盛、肝膽濕熱、肝鬱氣滯等3大類型。而中醫治療中,針對已經形成的痰濕、痰瘀,大多選擇以化痰袪濕、活血化瘀中藥來消脂、幫助脂肪代謝。

因此,葉濡端中醫師特別調配「玫瑰消脂茶」、「仙楂消脂茶」兩種茶飲,提供給有脂肪肝困擾的人,做為日常調理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