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伸展放鬆都做了,手麻還是沒改善?其實問題關鍵在「肩膀」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6-05-05
長時間打電腦手越來越麻,總是緊緊痠痠的沒什麼力氣,久了覺得好像不是自己的手,每次都要用力甩一甩,才恢復一些知覺... 但明明手臂伸展、放鬆都做了,怎麼手麻就是不見改善呢?

現代人長時間坐辦公室,因而出現各種文明病,其中手麻肩頸痛正是多數人常見的症狀,請注意這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出來搗蛋唷!

哪泥?什麼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手臂的神經和血管的分布是頸部開始,再從胸廓穿出(見圖一)。當我們長時間駝背使用電腦、或一直低頭聳肩滑手機,胸廓周圍的組織會緊繃,接著壓迫到神經和血管,造成肩膀手臂痛麻與無力。

若長期壓迫,可能導致手萎縮無力、無法抬起,小至無法舉筷子、大至無法自己穿脫衣服,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

圖一 胸廓示意圖

從圖一可以看出,神經與血管會從頸部肌肉(斜角肌)中間穿出,行經鎖骨下方,再從胸小肌下方經過。

常常覺得手臂無力的人看過來~

如果你有以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胸廓出口症候群」喔!

✔ 肩膀痛,或疼痛從手臂往下延伸到手指,手臂或手指都可能會有麻感。
✔ 手臂無力,覺得十分沉重。
✔ 手部循環比較差,顏色較慘白或變紫,還可能有些許水腫。
✔ 手舉高時上述症狀更明顯,好發於經常高舉手臂的人(如需要寫黑板的老師)與運動員(如棒球投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