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藥箱放對東西了嗎?跟著藥師做…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05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每個家庭都需要擁有一個醫藥箱,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您家中的常備醫藥箱內的東西真的放對了嗎?為了確保在緊急時刻醫藥箱能發揮應有功能,不妨花個5分鐘的時間,跟著專業藥師一同來自我檢視家中醫藥箱的內容物是否準備充分!

每個家庭都需要擁有一個醫藥箱,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您家中的常備醫藥箱內的東西真的放對了嗎?
每個家庭都需要擁有一個醫藥箱,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您家中的常備醫藥箱內的東西真的放對了嗎?

家庭醫藥箱必備!4類常用藥這樣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柯瑩蓮藥師表示,家庭醫藥箱的必備藥品,需具有安全性、方便性與實用性3個原則。因此,家中需要的常備藥品,多備有能緩解一些常見症狀(例如,感冒藥、消炎止痛退燒藥、胃腸藥),以及解決一些日常會遇到的小外傷(譬如:簡易的包紮用品、外用藥)即可。

由於上述藥品非個別所需的長期用藥,因此備量不用太多,約3~5日的劑量即可,以免因為備量過多造成產品過期、浪費。為讓大家正確了解到醫藥箱到底該怎麼放才對,柯瑩蓮藥師特別針對居家必須、常用且安全性較高的4類藥品提出建議:

第1類/感冒藥:

市面上的綜合感冒藥在作用上大同小異,依其所含主成分區分為單方或複方品項。多重症狀的感冒可以使用綜合感冒藥,如果只是單純的頭痛、發燒、或流鼻水、打噴嚏,或咳嗽、鼻塞等,可以按照症狀選擇服用單一成分藥品。

要提醒的是,除了成人與小孩的劑量不同外,一般感冒糖漿都是複方,有些感冒糖漿中含有「可待因」。可待因是一種止咳藥物,很多綜合感冒糖漿,不管是處方藥、指示用藥,可能都會含有少量可待因。因此,感冒糖漿應該要在感冒時才喝,如果長時間服用會造成耐藥性及心理和生理的依賴性。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