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可不是多點幾滴比較有效!眼科醫師教你一次搞懂怎麼挑、怎麼用不傷眼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日比野佐和子2016-05-05
避免過度使用眼藥水!

我想,許多人都靠「眼藥水」消除眼睛的疲勞。

所以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這麼有效果的眼藥水該怎麼使用。

最近市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眼藥水,或許您正為該買哪一種而煩惱吧。雖然包裝上會寫「含有維他命○」,但到底哪一種才適合自己,才能對症下藥呢?

給您一些有用的建議。

第一點,若您的症狀是「眼睛好疲勞啊!」就應該使用含有「維他命B12」(氰鈷胺)的眼藥水。

氰鈷胺含有讓睫狀肌恢復正常的效果,可讓眼睛更輕鬆地對焦,也能消除眼睛的疲勞。

若是為乾眼症困擾的人,則可選擇含有「玻尿酸」的眼藥水。

玻尿酸具有優異的保水力,可讓眼睛變得溼潤。

近年來也出現了補充眼睛表面粘膜(粘液素)的點眼液,也很有效果,使用這類產品提昇眼淚的品質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一次點好幾滴眼藥水,以及一天點好幾次都是不當的使用方式,眼睛大約能儲存0.03 毫升的眼淚與眼藥水。

而1滴眼藥水的量大約是在0.05 毫升。

換算之後可知,光點一次就已經超量,眼睛也無法完全吸收,只是白白浪費眼藥水而已。

另外要注意的是,從眼睛溢出來的眼藥水會在眼睛周圍造成皮膚發炎的症狀。

點眼藥水時,不能超過說明書限制的單日用量,有些眼藥水的成份會造成眼睛表面的狀態惡化。

眼藥水也是一種「藥」,若不遵照正確的方式使用,就會對眼睛與身體造成負面影響,請大家務必遵守說明書上的使用方法。

若找不到適合自己眼睛症狀的眼藥水,建議請教專業的眼科醫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