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早餐吃稀飯 醫:小心像喝糖水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6

糖尿病不可怕,令人擔憂的是糖友飲食錯誤,恐導致症狀惡化!臨床上發現,部份糖尿病友不敢吃碳水化合物,因為擔心糖和醣,以為只能吃蛋白質就能控制血糖。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迷思,雖然含醣食物會影響血糖的控制,只要細算佔總熱量的比例,並且認識醣的性質,也就是要精打細算醣類的數量與正確選擇醣類食物的來源,並不會對病況產生影響。

游能俊醫師提醒糖尿病友,早上身體容易產生高血糖,要注意早餐常吃的稀飯、饅頭、包子等早餐,都是高升糖指數食物。
游能俊醫師提醒糖尿病友,早上身體容易產生高血糖,要注意早餐常吃的稀飯、饅頭、包子等早餐,都是高升糖指數食物。

1名病友因為罹患糖尿病,希望積極控管血糖,不敢吃醣類、澱粉如白飯,更不敢碰含糖食物,對於含糖/醣食物敬而遠之,改以蛋白質作為主要熱量來源,以為這樣就能血糖,結果長期因為吃多肉類,將肉類中含有的脂肪也吃下肚,結果反而造成高血壓,引發其他疾病。

澱粉和甜食不罪惡 糖尿病人可適量吃

愛胰協會理事長、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游能俊醫師表示,針對會影響血糖的醣類飲食,先要有兩個重要觀念,其一是:攝取的醣類佔每天總熱量的多寡,因為糖尿病日的總熱量應該平均維持在 1200卡至1500卡左右,應該在組成每日熱量的三大類食物中包括蛋白質、脂肪與醣類中進行比例的調整;另一則是:要先分辨糖的性質,也就是要看醣類食物的「升糖指數」。如果病情輕微,較不受影響,但是病況嚴重者,如第二型糖尿病患,有飯後血糖控制不佳情況,則應多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

碳水化合物是構成糖尿病飲食,或其他健康飲食的基礎,含有許多必須營養素,像是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纖維,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有很大的影響力。簡單來說,病友飲食不應該偏廢,需要注意維持均衡飲食。所以,糖尿病人包括澱粉和甜食都可以適量吃,在攝取碳水化合物或含糖食物時,建議以低升糖指數(GI值小於55)為挑選標準;而且要控制好份量,懂得食物代換,依照飲食計畫走,就能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