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健康食物!喝豆漿優格補鈣、減鹽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6

日本人雖然長壽,但是飲食仍然有兩大特點,除了缺鈣,就是攝取過多鹽份。因此,許多日本營養專家開始推動既能補鈣,又能降低鹽份一舉兩得的飲食,近來「豆漿優格」掀起一股風潮,結合「東洋的大豆」與「西洋的優格」兩大長壽食物,吃出健康。

日本《主婦之友社出版社》出版的新書《比豆漿更健康的豆漿優格》中,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家森幸男博士表示,長年以來我到世界各地進行食物的營養研究,在不斷專研吃什麼樣的食物,會使生什麼病過程中,深刻領悟到,日本傳統和食有兩大缺點。

日本專家:鈣質不足、鹽份過多飲食兩大缺點

其一是鈣質不足。日本人不是遊牧民族,因此有些人遺傳了無法攝取奶(乳糖)的體質。若無法解除鈣質不足的情況,就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或骨折,可能從此臥床不起。

另一個缺點是飲食中容易攝取過多鹽份。在吃涼拌豆腐、納豆、烤魚、生魚片、海苔等食物時,大多都會加醬油。鹽份過高是和食最大的缺點,尤其鹽會使血壓升高,是引起腦中風最大的原因。

豆漿優格 喝出健康

該如何解決此問題呢?後來發現,優格是西方最具代表性的延壽食物,含有豐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的乳酸鈣。另外,讓體內的鈉隨著尿液一起排出體外,或細胞外的鉀及鎂也相當豐富,可以防止鹽份攝取過多的問題。而上述這些成分在大豆中也非常豐富。也就是說,由大豆與優格組合而成的「豆漿優格」,可以完整彌補日本飲食的缺陷,可以說是超級健康食材。

【豆漿優格變化食譜】

★ 豆漿優格沙拉淋醬

1.材料:(1/4碗份量)、豆漿優格1/4杯、大蒜(磨成泥)1/4小匙、橄欖油2大匙、鹽1/4小匙、胡椒少許。

2.作法:將所有的材料混合拌勻即可。

★ 豆漿優格鬆餅

1.材料:(2人份/6片)

A:麵粉1杯、發粉1/2小匙、小蘇打1/2小匙、紅糖1小匙。

B:蛋1顆、豆漿(或牛奶)1/4杯、豆漿優格1/2杯。

糖粉適量、蜂蜜適量、奶油適量。

2.作法:

1將材料A與B分別用打蛋器拌勻。

2將材料B加入材料A中拌勻。

3平底鍋用較弱的中火加熱,倒入作法2,延展成直徑約5cm的圓形。

4當表面產生氣泡後翻面,再煎30秒後起鍋。3片鬆餅疊成一份,淋上糖粉、蜂蜜,放上奶油後完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