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選購橄欖油五大迷思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5-0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橄欖油品牌琳琅滿目,究竟該怎麼選擇才對呢?其實除了挑品牌,認識橄欖油產區、認證與品種,並選擇自己喜歡的風味及用途才是最適當的,若能挑選莊園級的橄欖油也較有保障,此外別忘記DOP認證能保障你挑的橄欖油,從原料到製作過程都是出自該產區。

品種不同 風味大不相同

根據義大利國立品油專協會品油師的分析,每個品種都有不同的特性,西班牙是全世界橄欖油產量最大的國家,又以安達魯西亞為最大產區,最常見品種為Picual, Arbequina, Hojiblanco, Picudo等等,風味上因氣候風土有所不同,如Picual具有番茄清香與橄欖葉,苦味特徵明顯,Arbequina則有淡雅清香,入口堅果味濃郁,最適合做甜點,各種料理都適用,不苦澀的Taggiasc也是好選擇。

選購橄欖油五大迷思

除了品種外,常常有民眾對於挑選橄欖油有些迷思,(1)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就一定好嗎?特級初榨橄欖油酸價低、有豐富的果香/青草香、富含多酚類與維生素E、同時又沒有任何負面風味,是最好的。

(2) 顏色越綠的橄欖油,價值越高?橄欖油的綠,除了品種的差異之外,主要來自於多酚的含量。果實越生,多酚含量越高,顏色也越綠,但是味道偏青澀、甚至有苦味,相對果香/青草香就較低。

(3):味道越嗆辣,代表品質差?這個嗆辣感其實同樣來自於橄欖多酚,所以理當越嗆辣,代表多酚含量越高,價值也就越高。

(4) 單一品種比較好?單一品種相對比較單純。市場上開始流行將多種不同品種混合搾油,美其名是希望風味多元,但是不免懷疑,是否是以低成本的一般風味混合高價值的好品種來降低成本。

(5)買越大罐越划算?容量大者,或許單位價格較低,但需要注意保存時間,盡量在一個月之內食用完畢。

橄欖油保存 避免高溫

最適合橄欖油保存的溫度為11~18°C,一般建議放在陰涼處或接近地面,避免陽光照射與接近爐火,橄欖油買回來後,建議先取一小杯聞聞看、嚐嚐看,透過自己的嗅覺與味覺來感受橄欖油的價值,特級的橄欖油絕對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美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