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恐洗腎 多喝水、吃香蕉助排鈉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09

左手一包洋芋片、右手一包肉干,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但你知道嗎,在不知不覺中,你已經吃進過多鹽了!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吃太鹹會洗腎?」營養師表示,已經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若飲食仍然吃重鹹、重口味,就有可能要面臨洗腎的命運!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鈉鹽可以調整體內細胞的滲透壓,體內鈉含量過低時,會發生虛弱無力、意識混亂等問題;而體內含量過高,會造成肌肉抽蓄、昏迷,嚴重時都會有死亡的風險。衛生署建議民眾的鈉攝取量是 2400 毫克,約相當於6克鹽;而國際衛生組織(WHO)則是建議2000 毫克,約相當於5克鹽,無論過多過少都不利於健康。

長期飲食吃太鹹 恐面臨洗腎命運

通常吃了太鹹的食物後,腎臟會自動將不必要的鹽分排出體外,若餐餐都吃重口味、過鹹的飲食,常讓腎臟加班持續運作的結果,長期下來;若是含量過高,造成心血管壓力外,就有可能導致慢性腎衰竭。

針對網友的提問:「吃太鹹會洗腎?」營養師蘇妍臣指出,被宣判罹患慢性腎臟病,不代表馬上就要洗腎,但慢性腎臟病患者若不聽勸誡,飲食仍然吃重鹹,讓已經受損的腎臟繼續過勞,腎衰竭恐怕會提早報到。當慢性腎臟病惡化到達第5期,腎臟無法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水分排出體外,就有可能要面臨一輩子都要洗腎的命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