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母親心煩 獻上一杯萱草忘憂茶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9

還在煩惱母親節該送什麼禮物表達孝心嗎?其實,不妨親手奉上一杯「萱草忘憂茶」吧!萱草(又稱金針花)在夏天開花,唐代詩人孟郊即有著名的頌母詩《遊子吟》,詩中一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寸草即萱草,也是一味解氣鬱、止疼痛、降血脂的好食材,還可以調理更年期,可說是母親節送媽媽最好的生日禮。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三春即指春天的3個月,孟春、仲春與季春,詩人將母親對孩子的關愛比喻為春天的暖陽。經過三春的陽光照拂與滋養,萱草在初夏開出燦爛的花朵,替遊子為母親解憂愁。

金針花營養價值高 補血好食物來源

《本草綱目》記載,金針花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所含營養非常高,可造血、補血、強壯臟腑機能及利尿、止血、消腫等療效。多吃金針不僅含有很高的鐵質,量約為菠菜的20倍,而且蛋白質的含量也高達62%,另外,還有少量的維生素 A、B1、C等,是極具營養價值的食品。

金針花性微涼,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如果當菜吃不能吃太多,但是,可以使用泡茶方式來飲用。母親節到了,就親手為母親奉上一杯「萱草忘憂茶」吧!

飲食專家陳允斌在其新書《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中提供「萱草忘憂茶」製作方法,為人子女不妨學起來:

【萱草忘憂茶】:

1.材料:乾金針花25克、冰糖2粒。

2.做法:沸水沖泡,燜泡20分鐘後,趁熱飲用。

3.功效:滋陰、理氣、解鬱、健腦、抗衰老。

金針花的營養價值包括:

1.預防老年智力衰退。

2.降血脂、保健心臟。

3.增強皮膚的韌性與彈力,預防皮膚衰老。

4.有消炎解毒怍用。

【提醒】:

有哮喘的病人忌服,金針花只能使用曬乾的,新鮮的金針花不可食用。新鮮的金針有一種「秋水仙鹼」,若過量可能引發腹痛、噁心、腹瀉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因此不可生食,一定要加熱熟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