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咳嗽、冒痘痘…喝神仙薑棗茶調氣血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09

天氣熱的像「火燒」,原來立夏將至(5月5日開始),為了預防盛夏的炎熱消耗人體正氣,應該從立夏開始打好基礎,先從「固腎」開始,唯有保護好的腎氣,心的陽氣就會足夠,才能提供夏季強大的動力。此外,立夏開始,就是喝薑棗茶的好時機,可以宣發肺氣,幫助把體內病邪驅趕出去。

立夏固腎食方推荐:核桃殼煮雞蛋

飲食專家陳允斌在其新書《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中建議,立夏來臨,此時應該多吃一些豆子、雞蛋、糯米來補氣,尤其把雞蛋用核桃殼來煮,固腎效果更好,以下推荐立夏固腎食方「核桃殼煮雞蛋」。核桃殼與分木心是固腎氣的重點,如果人體腎氣不固,精血就會洩漏,大小便也容易固不住,而腹瀉、尿多,甚至尿血,女性則會導致白帶過、男性則有遺精等現象。

有以上問題的人,不妨食用「核桃殼(包括分木心)煮雞蛋」,並且連湯一起喝,效果較佳。尤其給家中老人食用,具有良好保健效果,緩解老人腰痠腿軟問題,還能預防聽力減退和促進睡眠。

【核桃殼煮雞蛋】:

1.材料:核桃殼6個(打開核桃時,中間分隔核桃仁的木質隔膜一定要留下,與核桃殼一起入鍋煮)、雞蛋6顆、醬油適量、鹽少許。

2.作法:

a.把核桃殼洗淨,放入鍋中,加清水泡個半小時。

b.大火煮開,轉小火煮1個小時,放涼。

c.將整顆雞蛋(不用去殼)放入冷的核桃水內,按自己口味加入適量醬油和鹽,大火煮開,轉小火煮6、7分鐘。

d.不要關火,用湯匙輕輕地敲雞蛋,如果感覺很有彈性,表示蛋已經凝固。此時就可以使用湯匙將雞蛋殼敲出均勻的網狀裂縫,以便充份入味。

e.繼續煮10分鐘,關火起鍋。

f.浸泡一個晚上,第2天吃,雞蛋會更入味。

【提醒】:

以上食譜配方是以一家的參考用量,可依據人數多寡來增減。可以一次煮多一點,放冰箱吃2、3天。在立夏節氣15 天中可以每天吃;女性應該注意避開經期。

至於立夏過後也適合飲用「神仙薑棗茶」,是利用薑把身體下焦的寒氣驅趕出去,例如常在冷氣空調環境中工作的人,因為冷氣空調的冷風將寒濕帶入人體內,引發頸椎病、腰痛、咳嗽,甚至肥胖等問題,喝一些薑棗茶,有助於將這一些寒濕排出體外,許多小毛病也隨之化解。

此外,用棗來補氣血,所以此道食譜適合經常容易下巴長痘痘的人,作為調理身體氣血之用。

還可以將薑棗茶進行一些搭配與變化,例如氣血弱的女性可以加紅,增強補血暖血的效果,對女性緩解經痛也有幫助,以及調理手腳冰冷等。如果吃了生冷的瓜果導致水瀉,在泡薑棗茶時加一些綠茶,就能止瀉。

【神仙薑棗茶】:

1.材料:帶皮生薑1塊、紅棗6顆。

2.作法:紅棗和薑片一起加冷水下鍋,煮開後轉中火再煮10分鐘以上,然後放入保溫杯,繼續燜泡,可以反覆沖泡幾次。

【提醒】:

飲用「神仙薑棗茶」時,一定要趁熱喝,不能喝涼的;飲用時間最好上午喝完。初夏、仲夏喝兩個,到入伏前停止。至於皮膚病發作期,或是女性懷孕、經血量過多時,都應該避免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