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失眠脾氣差 甲狀腺亢進搞怪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5-10

女性常失眠、脾氣差,若非生活壓力大,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所引起。醫師表示,失眠、脾氣差,有時並非只是生活壓力,可能是甲狀腺亢進引起,提醒長期有心悸、手抖、情緒不穩、失眠狀況者應盡速就醫,避免引發甲狀腺風暴而危及生命。

女性常失眠、脾氣差,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所引起。
女性常失眠、脾氣差,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所引起。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王維新醫師表示,引起甲狀腺亢進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發病的原因未明,可能因為壓力、遺傳、身體勞累等原因而誘發,主要是體內產生抗體,針對我們甲狀腺細胞來作用,致使甲狀腺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

狀腺亢進 女比男高4倍

臨床調查,國內患有甲狀腺亢進者,女性比男性高出4倍,最常見的年齡在20至39歲左右,且和遺傳有關,尤其是母親方面親戚若有類似患者,將有50%的機率罹患葛瑞夫茲氏病。

門診曾收治1名17歲陳姓女學生,近1個月大考將至,陸續出現緊張失眠、情緒不穩、頻跑廁所拉肚子,甚至月經不規則。王維新醫師視診發現女學生頸部腫大,抽血發現甲狀腺素上升,疑似甲狀腺亢進,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

另有1名23歲黃小姐是職場新鮮人,因為業績壓力,陸續出現失眠,常常無故發脾氣,不明原因緊張焦慮,擔心症狀影響到工作表現,就診尋求藥物改善症狀。王醫師發現,病人因為最近暴瘦出現臉頰凹陷,且在冷氣房還是拼命流汗,心跳超過每分鐘100下,懷疑甲狀腺亢進,抽血確診後給予藥物治療,症狀明顯改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