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好痛苦?喝冷水、做床上抬腳操...5招調自律神經,喚醒沉睡的細胞!

撰文者: 張維庭編譯2016-05-09

早起上班總是覺得相當痛苦?這時就需要調整自律神經了!睜開眼睛時,首先第一件事是給予交感神經刺激,促使身體從休息模式轉換成工作模式,就可以趕跑讓腦袋昏昏沉沉的睡意。其實刺激不用太強烈,只要透過喝水、深呼吸、動動腳踝、曬曬太陽與吃點甜食,就可以輕鬆愉快地迎接新的一天! 

讓身心愉快的良性刺激 促使交感神經切換 

日本不老醫師南雲吉則曾在著作中,公佈自己實際年齡60歲卻看起來只有30歲的秘訣,除了吃六分飽、走路上下班,以及著名的養生牛蒡茶,還有「早睡早起」。南雲醫師甚至表示自己每天凌晨三、四點就會起床,迎接觀賞日出的幸福感。 

然而對於一般人而言,早起總是件痛苦的事。可能要給予自己一些刺激,才能讓自己離開被窩。而這些刺激也不必太激烈,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 

日本日經健康新聞記者佐田節子採訪自律神經權威,降矢英成醫師表示,喝水、運動、深呼吸,吃東西等等,有各式各樣刺激交感神經的方式。不過效果因人而異,因此降矢醫師建議可以多方嘗試,找出自己究竟適合哪種方式。 

喝水、吃好吃的甜食,有許多輕鬆愉快又可立刻實行的刺激方法,還可以依自己的喜好結合多種方式,也許會讓效果更好。 

調整自律神經的五個方法 

1.早上喝冷水 

從身體內側刺激交感神經的方法,那就是睡醒時喝一杯冷水。冷水進入空腹,途中會促使內臟活動,也對促進早上的排便有效。 

喝水後立刻測試自律神經的平衡,可發現交感神經變成優位,自律神經機能的綜合數值從35.2上升到37.9。 

2.深呼吸 

深深吐氣,將肺中的空氣完全吐出,然後再替淨空的肺補充新鮮空氣。降矢院長表示,使用腹式呼吸,甚至只是單純的深呼吸都有效果。如果能到陽台、室外進行,效果更好。 

3.打開窗戶讓光和空氣進來 

本來人體的循環週期是約25個小時,要能夠與24小時的生活週期保持同調,就需要太陽的光來重啟體內時鐘。早上起床時將窗戶打開,讓陽光照進來,接觸早晨屋外的空氣,能給予五感刺激,促使自律神經切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