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老是全身痠痛?花3分鐘這樣「拍打身體」,放鬆肌肉不再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頌凱2016-05-10

運動後,身體會因能量消耗出現疲憊狀態,即時補充飲食、水分會立即改善。有些人會出現痠痛,多半是代謝物堆積在肌肉中刺激到痛覺感受器造成的疼痛,通常幾個小時後會消失。有些人的痠痛卻會在24至72小時之內持續發生,這是延遲性肌肉痠痛,由於肌肉過量收縮導致肌肉纖維撕裂、破損、發炎現象的痠痛。要緩解肌肉疼痛或縮短痠痛時間,可以利用下列簡單又有效的方式,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放鬆一:拍打 

運動後, 大腿、小腿、臀部、上下手臂、肩頸上背部多少都會出現痠脹與緊繃,可以用手拍打按摩的方式來幫助放鬆。拍打的部位,可依照個人痠脹、緊繃的部位施力,力道輕重需以略紅、略痛為主,但注意切勿重力拍打,甚至拍打成瘀血。

1.拍打肩頸 

步驟1:坐在有靠背的椅子。 

步驟2:雙手輕握成空拳,左右手交替輕拍、輕揉脖子、肩膀,也可以使用拍打棒交替拍打頸部、肩膀。

來源:高寶出版社

注意事項:‧ 拍打時宜緩、宜輕,拍打時,皮膚會略痛、略紅,但以身體可以承受的力量為主。
‧ 拍打時間約三分鐘。

2.拍打雙腿 

步驟1:坐在有靠背的椅子。 

步驟2:雙手輕握成空拳,由上至下在雙大小腿前後、內外側反覆拍打、捏揉,也可以使用拍打棒交替拍打。 

來源:高寶出版社

注意事項:
‧ 拍打時宜緩、宜輕,拍打時,皮膚會略痛、略紅,但以身體可以承受的力量為主。
‧ 拍打時間約五分鐘。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