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斑只擦保養品沒用?養肝治本巧喝淡斑茶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5-12

年紀越來越大,最怕的就是臉上長斑!尤其現在天氣越來越熱,曬太陽的機會增加,眼周和顴骨的黑斑已經開始蠢蠢欲動!很多人每天拼命擦所謂的淡斑保養品,臉上的斑點還是沒有消失。中醫師提醒,有些斑點必須從體質調理,尤其是肝臟功能不良的人,更容易有黑斑、黑眼圈、臉色暗沉的問題!

無論是雀斑、黑斑、老人斑,東方人大多不喜歡臉上長斑,加上亞洲人的膚色偏黃,長斑以後看起來容易有花花的感覺,因此很多人都想盡辦法,就是要讓斑點從臉上絕跡。不過,許多有斑點煩惱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擦了淡斑保養品都沒用」。

肝不好皮膚也不好 黑斑暗沉樣樣來 

事實上,斑點的成因有很多,有些斑點雖然可以靠外力解決,有些斑點卻是需要從內在調理著手的。中醫師田宜民表示,斑點的形成與肝臟息息相關,因為臟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如果肝的機能出問題,血液循環、代謝的功能就會變差,造成肌膚無彈性、膚色暗沉、面色蠟黃、甚至有黑眼圈、黑斑等問題。

肝的問題一般可分為「肝氣鬱滯」和「肝氣鬱結」。肝氣鬱滯指的是,肝臟的代謝機能失調,氣血運作不順暢,臉色容易臘黃。肝氣鬱結則代表,體內經絡臟腑的正常活動受影響,皮膚常有臉色暗沉、黑眼圈、黑斑等問題。

臉上長斑原因多 別盲目亂擦保養品

除此之外,田宜民醫師指出,以下幾個因素也容易造成臉上長斑:

臉上長斑有很多原因,包含遺傳、過度日曬、內分泌影響、年齡等。
臉上長斑有很多原因,包含遺傳、過度日曬、內分泌影響、年齡等。

1.遺傳

雀斑就是先天遺傳造成的斑點,皮膚白的人更容易有雀斑,通常於5歲左右出現,且好發於女性。雀斑多數分佈在鼻樑和鼻翼兩側,呈現米粒到黃豆大小的黃褐色斑點,經過青春期和夏季日曬後,斑點數目會隨之增加,顏色也會加深。

2.過度日曬

色素斑最怕的就是日曬跟紫外線的照射過多,這些都會誘發黑色素活性增加,導致表皮肌底層黑色素含量增加,促使色素斑形成加劇。因此,防曬非常重要,才不會讓雀斑、曬斑、老人斑等色素斑繼續冒出來。

3.內分泌影響

女性在月經週期間、懷孕、口服避孕藥時,或是長期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的情況下,都會使荷爾蒙受波動影響,進而提高曬斑和黑斑的發生機率。

4.年齡

當年紀越來越大,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會減慢,同時膠原蛋白的增生也會跟著遞減,所以黑色素代謝會變得不易。這時候,應該尋找專業醫師調理,千萬別亂用保養品或藥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