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緊張焦慮 8撇步應戰不失常

撰文者: 張晴宜2016-0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晴宜/綜合報導)炎炎夏季即將到來,也代表許多學生日以繼夜苦讀準備的大考即將來臨!有些平常認真讀書的學生,雖用心準備充裕,但在考試當下總會過度緊張,而頻頻表現失常,或因環境、食物導致身體出現中暑、腸胃不適等異常症狀,影響考試成績。

國中會考即將於本週末登場!為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考前生活8撇步,讓考生能夠維持生活品質之虞,還能讓身體盡快適應考場環境,以最佳狀態應戰。

充足睡眠+適度運動 養出好腦力

1)規律作息睡眠足

 考前應維持規律作息,每天至少有7至8小時睡眠,不要熬夜,就寢前勿使用3C產品。另可利用輕柔音樂及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

2)適當運動好腦力

 建議考前每天抽出至少30分鐘運動,不僅可增加腦力、注意力及學習動機,還能藉由局部伸展,比如肩頸運動,舒緩身體的痠痛、僵硬感。

3)紓壓保持平常心

 考前難免有焦慮情緒,建議可藉由聽音樂、散步等方式舒緩情緒。考前及考試當天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保持平常心才能有最佳表現。

4)舒適穿著好涼爽

夏季氣候炎熱,建議考試當天選擇透氣排汗、吸水性佳的材質,同時穿著輕便、淺色、寬鬆衣物,或多準備一條毛巾隨時擦拭,讓身體保持乾爽舒適。

5)補充水分防中暑

天氣熱更要多補充水分,建議自己攜帶一瓶白開水,飲用室溫或溫水為佳。不要喝含糖飲料或過於冰冷的水,易造成腸胃不適。

6)健康飲食少油膩

三餐要定食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少喝茶、咖啡,較不會造成腸胃負擔。考前避免平常沒有接觸過的食物,減少身體不適發生機率。考試當天一定要吃早餐,補充足夠能量。

7)注重衛生勤洗手

悶熱季節病毒易滋生,務必做好個人衛生,建議依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8)考場規則要清楚

事先熟讀考場規則、了解考場位置及交通資訊,避免臨陣慌亂。更重要的是,要記得攜帶准考證及所需文具應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