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減重不傷身!蔬果汁必加3中藥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14

想要瘦身減重,卻沒時間好好坐下來吃個蔬菜和水果,怎麼辦?許多上班族選擇在下班回家後,打一杯蔬果汁,咕嚕咕嚕喝下肚,快速完成纖維的補給。不過,中醫師提醒,蔬果汁屬性偏寒,最好搭配3種藥材調和屬性,且應該在白天飲用,以免養生不成反傷身。

多數蔬果屬性偏寒,蔬果汁減重要謹慎!

膳食纖維不但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除腸道宿便和毒素,也能增加飽足感,減少對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攝取,的確是減重族的必備營養素之一。在各種食物中,蔬菜和水果可提供的膳食纖維最豐富,然而,以中醫觀點來說,絕大多數蔬菜和水果的屬性偏寒,長期這樣喝,容易形成虛冷體質,身體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反而會影響減重成效,甚至越減越胖。

入薑黃、肉桂、生薑末等溫熱性中藥和食材,可以平衡蔬果的寒涼屬性。
入薑黃、肉桂、生薑末等溫熱性中藥和食材,可以平衡蔬果的寒涼屬性。

蔬果汁日飲1杯為限 3中藥平衡寒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提醒,女性減重最好不要採用蔬果汁減肥法,如果只是想要透過蔬果汁快速補充纖維,每天最好不要超過1杯(約250c.c.),並在打蔬果汁時或打完後加入薑黃、肉桂、生薑末等溫熱性中藥和食材,讓蔬果汁的屬性由寒涼變溫平,預防婦科疾病找上門,且提升減重效率。

  • 薑黃:性溫,具有活血通莖、改善血液循環,以及平衡寒性的作用,現代醫學研究更發現其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能,每天在蔬果汁中加入2至3克薑黃粉再喝下,有助減重又養生。

  • 肉桂:性熱,可溫下焦命門之火,可以改善痛經,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每天搭配蔬果汁的肉桂粉份量,建議1至2克就好。

  • 生薑末:生薑味辛、微溫,具有和胃、解毒、利水、發汗解表和促進循環等作用,食用時建議連皮一起吃,每次打蔬果汁時放入2片生薑片切成的細末,打完後連汁帶渣一起喝下肚。

    <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