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是一種「傳染病」!光是刷牙還不夠,醫師教你7招預防蛀牙菌入口

蛀牙菌會傳染。

蛀牙是一種「傳染病」!
蛀牙是一種「傳染病」!
蛀牙是一種「傳染病」!

今天突然想到,於是問了很多同事,我才驚覺大家都不知道蛀牙是會傳染的!

蛀牙是因為細菌分解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後,產生了腐蝕物質去把牙齒給破壞掉。預防細菌入侵,是防止蛀牙的第一步。根據研究,孩子口腔裡的蛀牙菌,跟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口腔中的蛀牙菌,相似度非常的高。

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口腔是很乾淨,沒有病原菌的。

所以要減少或延緩蛀牙的時間可以怎麼做呢?

1. 主要照顧者(通常是指媽媽)要有乾淨的口腔環境,減少口內細菌。

2. 正確餵食,不要用嘴試食物溫度,或口吹涼食物。

3. 減少對孩子的口對口親吻(沒事啾一下應該很常發生 XD)。

4. 不要共用餐具,更不要口對口餵食(把食物咬完再餵小孩)。

5. 大人吃過的東西,不要拿給孩子吃(舉例來說:我如果餵孩子吃饅頭。我一定是用撕的,不會直接咬)。

6. 勤於口腔清潔。

7.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減少口內蛀牙菌。

除了要盡量避免口對口傳染蛀牙菌,刷牙更是重要!因為就算不口對口,我們永遠不知道細菌會從哪來,而且不刷牙還是會蛀牙啊!

首先要了解蛀牙的形成四大因素,是細菌、時間、食物及牙齒。當蛀牙菌入侵口腔,並繁殖到一定數量,就具有致病力,那也就可能藉由唾液傳染給別人 。所以理論上蛀牙會傳染的。但蛀牙是多因性的,有蛀牙菌不代表ㄧ定會發生蛀牙(當然沒菌就一定不會蛀),所以蛀牙會傳染的概念應該是,蛀牙菌會傳染,並增加被傳染者發生蛀牙的風險,跟一般認知B肝,愛滋病的傳染不一樣。

根據診間的經驗,比較長一輩的父母通常比較不重視乳牙健康。隔代教養的家庭,除非是祖父母有特別注意,不然小朋友的蛀牙率,相較父母自己帶的孩子,明顯偏高。 

長輩常做哪些錯誤的行為包括:

  • 夜奶(半夜起來喝奶,沒刷牙繼續睡)。
  • 奶睡(讓小孩喝奶喝到睡著,沒刷牙就睡)。
  • 小孩才兩三歲就讓他們自己刷牙,而沒有檢查牙齒有沒有刷乾淨。
  • 刷完牙後又吃宵夜,認為漱口就好了,不用再刷牙沒關係。
  • 覺得小孩不需要用牙線。其實有些小朋友牙縫緊,用牙線徹底潔牙會更好,即使不緊,從小有正確潔牙習慣,長大才不容易蛀牙。
有牙就可以開始看牙了,定期檢查牙齒跟塗氟非常重要,預防勝於治療。希望我們一起幫孩子多注意!減少蛀牙,改善口腔健康!

作者簡介_楊為傑 醫師

成大醫學系畢業。
台灣兒科專科醫師。
美國兒科醫學會成員。

個人網站:白袍旅人

作者簡介_何佳蓉 醫師

德國海德堡大學贗復牙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http://toothsalon.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