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就是最好的養生!營養師也在吃:早上一根「烤香蕉」抗老消便祕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5-12

許多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習慣,日本「早起心身醫學研究所」所長、「晨型人」觀念先驅稅所弘亦表示,早上一小時的效率,相當於白天的三個小時。事實上不僅如此,就連健康,也跟早起大有關係。

長壽的人早睡早起佔9成,熬夜罹癌風險增40%

從一個簡單的數字對照就可以知道:長期熬夜的人,罹患癌症風險提高40%;日本一項以百歲人瑞為對象的調查則發現,長壽者鮮少有晚睡晚起、習慣熬夜的「夜型人」,反倒是早睡早起的比例高達9成。專家推測,這可能是受到人類的時鐘基因影響。

哈佛醫學系客座醫師根來秀行,在著作中提到:全身細胞幾乎都有時鐘基因,就像許多小時鐘,這些小時鐘全都聽命於大腦裡面的「中央時鐘」;但是人類的生理時鐘為24小時11分鐘,可以修正這11分鐘誤差的關鍵,就是光線,因此每天早上一定要曬太陽。

早起做日光浴,身心靈同步抗老、防生活習慣病

晨光讓人充滿精力、注意力集中,不易頭痛、憂鬱、暴飲暴食,習慣早起有助於穩定血糖,天天吃早餐的人高血壓及代謝異常的風險也比較低;早起帶來的夜晚好睡眠,更可以強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幫助瘦身、修護肌膚、消除疲勞、降低罹癌機率。

自古以來,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生活」可說是近代文明產物。當人類的作息不固定了,體質卻不是說變就變,罹患慢性病人口也節節攀升,無怪乎有人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稱作「文明病」。日本近年來也將這些疾病正名為「生活習慣病」,令人正視其原因。

喚醒體內的無病基因!名醫身體力行的晨型生活

是故,想要擺脫生活習慣病的陰影,最簡單也最有效的解方,就是「早起」。台灣國寶級女醫「防癌之母」莊淑旂、日本「不老醫生」南雲吉則等都是早起的實踐者,日本抗老化醫學權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亦特別著書,強調《健康活力到100歲的關鍵就在「早晨」!》。

現年60歲,卻比30歲時看起來更年輕的「不老醫生」南雲吉則曾表示,回春逆齡的關鍵就是「早起」,因此他每晚9點入睡、凌晨3點起床,充分利用看診前的時光。白澤卓二則表示,他會早起30分鐘,測量好體重、血壓,準備簡單而營養的早餐,並在早晨健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