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助眠、檸檬舒緩 天然食療緩解不適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5-1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你可知道日常生活隨手可攝取的天然食材也具有舒緩不適症狀的功效,像是幫助入眠的香蕉、減解感冒症狀的檸檬等,不過,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鐘晟紘提醒若出現相關不適症狀,還是請醫師確認才是上策!

香蕉 助眠的好幫手

香蕉是保有好心情及入眠的好幫手,主要因為富含一種色胺酸的蛋白質,在體內會代謝為5-羥色氨酸,是具調控情緒之血清素與幫助睡眠之褪黑激素的前身,而當5-羥色氨酸血液濃度偏低時,可能有易怒、焦慮等情況。鐘晟紘營養師指出,1條香蕉(140公克)平均含有鎂32.2毫克、膳食纖維2.2公克、熱量120大卡,可幫助肌肉放鬆、腸胃蠕動促進排便,但吃完1根香蕉相當於攝取了半碗白飯,卡路里不容小覷。

檸檬 舒緩感冒症狀

一顆檸檬(110公克)含維生素C為29.7毫克,維生素C具有緩解感冒症狀,可減少組織胺產生而減緩發炎反應,及增加白血球活性來吞噬壞細菌,與促進抗體產生。有些民眾會在感冒時,沖泡熱檸檬水來喝,鐘晟紘營養師指出,維生素C在正常室溫儲藏下就會因氧化減少,高溫下更是容易被破壞,因此建議以溫水沖泡檸檬片較為適合。但與其沖泡,不如直接攝取水果,更能將完整優質的營養吃進去。不過,當感冒症狀出現時,不要單靠感冒熱飲,還是請與醫師討論後對症下藥,才是上策。

高麗菜 廚房的天然胃藥

富含膳食纖維的高麗菜,目前動物及人體實驗皆指出,高麗菜含有一種抗氧化成分「蘿蔔硫素(surforaphane)」,對於幽門螺旋桿菌引發之胃炎具有保護效果。網路謠傳高麗菜是高蛋白蔬菜,但鐘晟紘營養師指出,以每100公克的高麗菜來說,蛋白質、脂肪、醣類各為1.3、0.2及4.7公克,與一般蔬菜相比無特別差異,也沒有所謂的高蛋白蔬菜,優質蛋白質來源還是以豆魚肉蛋類為主。

甘菊 降低皮膚免疫反應

有「植物的醫師」美譽的甘菊,具有類似人體皮質固醇類的作用,可以降低免疫反應而舒緩過敏、濕疹以及皮膚炎等症狀,但鐘晟紘營養師表示,臨床研究甘菊萃取物多半以塗抹的方式進行,有相關不適症狀,還是請去看皮膚科醫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