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臉青春痘像「釋迦」!中醫師:檸檬水敷貼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14

天熱火氣大,臉部容易冒痘、長粉刺。1名上班族女性因為整張臉痤瘡像「釋迦」,有一些有膿頭,有一些滲血,也有一些已經成為暗紅色、咖啡色的痘疤,狀甚慘烈,求診中醫師。

中醫師陳峙嘉詢問之下才發現,患者大約2年更換新工作,下班時間較晚,並且養成吃消夜的不良習慣,常吃燒烤、油炸食物,卻不喜歡喝開水,只愛喝含糖飲料,後來臉上開始長痘痘。一開始不以為意,幾個月下來發現臉越來越花,才開始緊張。

治療痘痘:三分滅火、七分排除濕氣

經過問診後,中醫師仔細觀察患者的臉部,發炎性痘痘與痘疤的比例大約3:7,也就是說因為痘疤消除太慢,患者的臉才會變得那麼花。火氣會讓人容易長痘痘,濕氣會讓痘疤、疤痕不容易消除。

於是,中醫師陳峙嘉採用三分滅火、七分排除濕氣的方式幫患者調理治療,再搭配局部針灸,多管齊下。經過數周時間,臉部變得光滑許多,氣色也變好了。

檸檬香茅消炎抗菌 檸檬水敷臉除毛孔

針對容易長粉刺的族群,中醫師陳峙嘉在其新書《時尚養生帖》中提供「粉刺貼」,一方面改善體質,另一方面也重視臉部清潔。他表示,「檸檬香茅」可以消炎抗菌、滋潤皮膚;而「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消腫的效果。如果粉刺或青春痘消除之後,臉上還留有明顯的毛孔,可以使用檸檬水敷臉,加速毛孔吸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