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每天做HIIT30分鐘瘦成22腰...宅媽花花:雞排妹「少吃多動」只會整死自己!

撰文者: 宅媽花花2016-05-16

昨晚在雞排妹的粉絲頁上看到她努力減肥的成果,看到她這麼努力減肥實在很不忍噓。可是瑞凡,相信我你做的肯定不會是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 

什麼是間歇訓練呢? 

運動 + 休息 = 間歇訓練 

運動時間的設定,一般高強度間歇訓練都是使用無氧能量系統,那訓練的時間就是設定在20秒-90秒(超過就不叫高強度了,有氧先生表示:I got u!x2),強度在85-95%的衝刺。(85-95%的強度大約是在博格運動自覺17分以上) 

中間的休息時間的設定可以分為長運動時間、長休息時間和短運動時間、短休息時間兩種。 

所謂的長運動時間、長休息時間是使用45-90秒的高強度運動,訓練在這範圍內用盡全力,為了要讓下一組仍然可以啟動乳酸系統做為能量來源,組間休息會給予完全的恢復,每個人體能狀況不同,休息時間可能達三到五分鐘甚至更久。因為如果休息時間不足,後面的組就會變成有氧訓練,就不是高強度了!(有氧先生表示:I got u!x3) 

再來是短運動時間、短休息時間,這是最經典的高強度間歇訓練的方式,使用稍微短一點的高強度運動(大約20-45秒),配上不完全的恢復(大約30-120秒的休息),讓身體先啟動一些乳酸系統,經過短暫休息,乳酸還沒完全排除前,又再次短時間高強度運動,通常不會只靠磷酸系統,一定會強迫啟動乳酸系統。運動時間不拉長,因為要是太長又會進入有氧系統,人體是很奧妙的。 

而這樣的訓練方式會非常容易讓動作變形、或者是強度不足變成有氧運動,沒有人逼迫下,人很容易自己降強度。也不建議初學者就使用這樣的訓練方式,因為通常都變成在做有氧運動而不自覺,且受傷風險也會提高。(花花靠北時間:有時候看到某些人在臉書上po自己今天又做了4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訓練真的很想叫他甲賽,高強度間歇訓練要是有辦法做到40分鐘,養樂多我都能一次喝20瓶了!) 

總結一下高強度間歇訓練的重點就是: 

使 

參考資料:運動生理學、肌力與體能訓練、Periodization Training for Sports 

原文連結:http://goo.gl/jfFhjE 

補充: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22腰,然後知道自己基代很低還一直吃少動多擺明就是想整死自己。(親,妳基代會越來越低就是這樣亂來造成的啊QQ) 

補充再補充:自從開始吃夢夢便當後,才十天我的肚子就消風了,有足夠的肌肉量後想減肥只要恢復一般女生的飲食就會瘦了,根本不用那麼痛苦...

補充補充再補充: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後燃效應還要看肌肉量的多寡,肌肉量少的也燃不到哪裡去,完全是做心酸的...

作者簡介_宅媽花花

破除錯誤減肥迷思、導向正確健康的觀念、絕對不會復胖的方式,鎖定宅媽花花,我會努力將我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部落格: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W.FitMom

「宅媽花花」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