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肩頸回春!復健科醫師:3個拉弓動作,一次放鬆胸肌、強化背肌

撰文者: 健談2016-05-16

肩頸僵硬可說是現代人的通病,尤其使用3C產品的年齡層不斷降低,使得越來越多年輕人也出現肩頸問題。佑康診所院長張凱翔復健科醫師表示,除了用藥治療外,也可利用空檔進行復健運動,持之以恆即可改善不適症狀。 

健談-5回合,逆轉肩頸僵硬

隨著3C產品的普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造成手肘習慣性的往前活動,使得胸大肌及軀幹前側肌群緊繃,同時也造成了後背肌群無力,連帶使肩頸出現僵硬疼痛的問題。尤其,當需要提重物時,背肌會感到疼痛,甚至肩胛骨會出現拉扯感或緊繃感,這些都是背肌無力的警訊。

除了用藥治療外,居家小運動,也有助改善背肌無力的問題喔!

做法很簡單,每日做上拉弓、中拉弓、下拉弓運動,步驟及訣竅如下: 

1、手伸出去手指張開時吸氣 

2、手拉回握拳時吐氣 

3、手要拉回到腋中線,愈後愈好,維持3秒

左右各做到上、中、下拉弓算1回合,一次進行5回合;建議一天可以做5次的5回合,藉由放鬆緊繃的胸大肌並強化上背肌群(尤其是菱形肌及後側的肩關節旋轉肌),即有助改善肩頸僵硬。

肩頸僵硬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復建科、骨科、中醫」。

專家諮詢:佑康診所院長 張凱翔復健科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