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真ㄟ嗎?飯後立刻吃水果易短命?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18

吃完飯後,許多人習慣來一份水果,解除口中油膩感又幫助消化,然而,網路流傳「飯後立刻吃水果」的小習慣,會讓水果本身無法被正常消化,長期易引起腸胃不適,導致短命。營養師表示,這樣的說法並非毫無道理,但影響關鍵仍在於攝取量的拿捏。

網路流傳提到,食物進入胃之後,需要經過1、2個小時的消化時間,如果飯後立刻吃水果,水果會因為被先前吃進的食物所阻擋,無法被正常消化,時間一久就容易引發腹脹、腹瀉或便祕等症狀,危害胃腸健康。

胃消化食物速度有快慢!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胃是食物入口後必經消化系統的關卡,就像是一台果汁機,會透過物理性的肌肉蠕動與消化液的化學分解,食物在胃中約停留消化2至4小時,食團被分解成粥狀的「食糜」,續送入小腸再經酵素分解,最終轉變為葡萄糖、胺基酸與脂肪酸形式,才可以被人體吸收。

不同的食物種類,胃所需耗費的消化時間不同,水果大約是20至40分鐘。
不同的食物種類,胃所需耗費的消化時間不同,水果大約是20至40分鐘。

不同的食物種類,胃所需耗費的消化時間不同。在空腹情況下,水會直接通過胃,而水果在胃中停留時間約20至40分鐘,但一般正餐所吃下的五穀根莖類和蛋白質食物,經胃分解消化的時間則更長,約需1.5至4小時不等。

飯後立刻吃水果行不行?先評估正餐吃幾分飽!

侯玟伊營養師表示,由此可見,若吃飯時常常吃到飽、吃到撐,飯後馬上又立即吃水果,確實有可能因前面吃下肚的食物還未被胃處理和消化,而延遲或阻礙了水果被正常消化的時間,長期影響腸胃功能。

但是,餐餐只吃6、7分飽的人,較沒有「先來後到」的顧慮,就算是飯後馬上吃水果,胃腸也有能力同時處理而不過勞;另,此種狀態下吃水果能增加飽足感,吃下肚的食物又有水果酵素的輔助,反而有助消化和減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