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大補帖 吃五穀糙米飯精力滿滿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18

雖然不要熬夜對身體最好,但是一遇到工作旺季,必須要熬夜將工作做完時,就不得不拒絕溫暖、舒服的床鋪,繼續跟工作奮戰。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熬夜時要怎麼吃,才會有精神?」熬夜時要吃什麼,才能維持足夠的精力與專注力呢,讓營養師為您解答。

大家都知道熬夜對身體有許多為害,熬夜可能會影響注意力與認知功能,使工作不容易專心、記憶力變差、失誤連連,還可能會讓反應速度變慢、警覺性下降。但是面臨必須要熬夜的狀況,還是必須要打起精神,奮力跟瞌睡蟲作戰。

熬夜喝提神飲料一罐搞定?熬夜後恐加重疲勞感

那麼熬夜時要怎麼吃,才能維持足夠的精力?營養師謝馥如指出,許多人要熬夜時,會想到方便又實惠的提神飲料,一罐就能搞定。不過,一般市售提神飲料裡,雖然含有幫助身體緩解壓力、減輕疲勞的成分,以及具有咖啡因、酒精等,具有提神效果的成分。但若選擇的提神飲料咖啡因、酒精濃度過高,可能讓人熬夜之後想睡卻睡不著,或者就算睡得著,睡眠品質也不好,反而造成更加疲勞的狀況。

熬夜營養要充足 維生素A、B群、C、E不可缺

其實,熬夜除了喝提神飲料以外,想要維持熬夜時所需要的精神與體力,你還有更好的選擇。營養師謝馥如表示,熬夜時對維生素A、B群、C、E的需求量會增加,倘若知道當天需要熬夜,可以藉由飲食補充這些必須營養素,多吃天然食物,不僅可以補充精力,對身體也沒有負擔。

(資料提供/營養師謝馥如)
(資料提供/營養師謝馥如)

熬夜當天晚餐怎麼吃?五穀糙米飯、蔬菜給你滿滿活力

建議熬夜當天晚餐可以盡量力求飲食新鮮、多元化,並減少油炸、醃漬、甜食、高熱量與營養密度低的加工食品。例如:晚餐可以吃五穀糙米飯、南瓜小米粥,再搭配紅蘿蔔炒蛋、深綠色蔬菜、優酪乳、適量瘦肉、豆類、堅果等配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