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排便力大復活!腹部薄荷毛巾熱敷法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5-19

高齡的人容易便祕,部份因為長期臥床,活動量減少,加上本身機能衰退,以及可能水份攝取不足、飲食改變,甚至因為有因痔瘡山疼痛 而不敢排便等,於是常有便祕的困擾。日本專研腸道醫師建議,適度為老人採取「薄荷毛巾熱敷法」,對於排便有幫助。

腹部「薄荷毛巾熱敷法」 有助緩解便祕

日本診治大腸癌、大腸息肉的專科醫師松生恒夫表示,所謂「薄荷毛巾熱敷法」,是將毛巾泡在加了薄荷油的熱水裡,再敷在腹部。腸道運作變差為開腹手術的後遺症之一,可能造成身體一時之間排不出糞便。所以為了改善開刀患者的腸道運作,醫院往往會採用此方法為患者進行熱敷。

薄荷香草成分能夠穿透肌膚滲入體內,有助於排出體內氣體、促進腸胃運作,不論是對於哪一種類型的便祕都有效。將薄荷熱敷巾放在腸道及骨盆神經集中的腰部及背部,腸道神經受到溫熱的刺激,會產生相乘效果。

透過實驗得知泡過薄荷的熱敷巾,比只泡熱水的熱敷巾保溫效果更持久,只要有薄荷精油與毛巾就能製成長效熱敷巾,對於食慾不振,或沒有辦法好好運動的高齡便祕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好助排便方法。

蔬果測量「1杯法則」 常保腸道暢通

松生恒夫醫師在其新書《驚人「快便力」:快腸!絕好腸!》中,也提醒有便祕困擾的老人,可以善用「1杯法則」,烹煮膳食纖維豐富的料理。1杯法則就是將蔬菜及水果等食材,放進200毫升的量杯中測量重量,將「1天攝取25克的膳食纖維」作為目標。具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蔬菜包括萵苣、高麗菜等蔬菜,海藻類及水果等,要多多益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