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痠痛「莓」煩惱!運動後多吃莓果就對了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18

夏天到了,為了減重塑身而運動的人也跟著多了,但許多人忘記「循序漸進」的原則,卯起來運動的結果就是「鐵腿」。營養師表示,無論是運動過度或女性逛街逛太久,所引發的肌肉痠痛,都可以適度補充酸酸甜甜的新鮮莓果,提升抗氧化力,保護細胞免於損傷,降低肌肉損傷且減緩肌肉痠痛。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表示,肌肉痠痛幾乎是人人都有過的經驗。運動時肌肉因為收縮,消耗大量能量,容易堆積代謝廢物,讓肌肉疲勞,加上肌肉若超出負擔的重量壓力,更易帶來肌纖維撕裂損傷,導致痠痛。另除了運動之外,女性逛街逛太久,雙腳肌肉過度操勞,也容易有痠痛的現象。

舒緩運動後肌肉痠痛 運動後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針對運動後出現的肌肉痠痛,營養師建議透過天然蔬果的攝取,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幫助修復細胞和消除肌肉疲勞。而在眾多種類的蔬果中,近年國外研究發現,酸酸甜甜的莓果類食物,內含抗氧化劑成分,為天然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有助掃除肌肉疲勞痠痛的不適。

莓果抗氧化力強 洗淨後趁新鮮吃

詹淑雲營養師表示,莓果類食物如藍莓、草莓、覆盆子、黑醋栗、蔓越莓、桑椹等,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C、多酚類、植化素、花青素,能保護細胞免於損傷,還能幫助體內合成膠原蛋白,讓肌膚保持彈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